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海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8:01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海馆

青海馆

  场馆主题:中华水塔·三江源

  活动周:9月16日-20日

  展馆位置:A片区

  概况

  展馆以“源出青海”为核心概念,追根溯源,展现了发源于青海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对于全流域城市和文明的养育功能,揭示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状況对于城市发展的支持和制约关系。馆内展示包括“母亲河出生的地方”、“源上人家”、“第一滴水”、“绿满天涯”等十多个展项,既包含着对大众生态理念的启蒙,也折射出对生存与发展关系的深刻启示,寄托着现代人对生态文明的美好憧憬。

  建筑外观

  青海馆的外部造型,全部采用流畅的曲线,突出了自然的特色。外墙的色调由明快的绿、白两种颜色构成,绿色代表着江河源头的生命气息和净土特色,白色象征着高耸的昆仑雪峰。展馆的主体造型由古篆书“源”字演化而来,它讲述了三江源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源和城市之源。青海馆选取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为元素,以昆仑天之极为载体,以圣水瑶池为情感内涵,并以博大、包容为空间概念,勾勒出一个敞开式的展示空间。

  展示内容

  青海馆将以“三江源”作为展示主题,将呈现“三原心扉”、“湿地净土”、“时空瑶池”和“触手可及”等板块。参观者可以看到清澈的源水穿越着山水画境,婆娑的云雾飘动在神山之巅。展馆博大、宽阔的展示形式,向世人展现“中华水塔”的山水风情,“三江源头”的生态意境,打造青海“环保立省”、“精神净土”的发展之道,体现青海尊重自然、重视生态,人与自然共处的和谐之美。

  青海活动周(9.16-9.20 )

  主题:大美青海概述:神奇的三江源,孕育了美丽而充满魅力的青海和这里绵延千载万代、独特深厚的民族文化。本次活动周的文化活动以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段,展示青海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和神秘博大的民族文化,着力体现“大美青海”,以突出青海地域文化的多样性为主旨,以“三江之源大美青海”为主题。届时将由汉、藏、土、回、蒙古、撒拉等民族的专业演员和民间艺人组成230人的展演团队,汇集展示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和现代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亮点

  三原心扉

  参观者可以看到江河通道两边分布着晶莹剔透的青海馆吉祥物“三原”造型的视频装置。它们本是雪峰滴下的一滴水珠,但它们代表三江源的生态守护者,和默默无闻守护三江源生态的青海人民一样,守护着三江源头。

  走上湿地看藏羚羊

  湿地净土板块则是运用了投影互动系统。参观者走在湿地净土中,只见上面出现藏羚羊的影子,它们探着头,悠闲地喝着水,水中还有鱼儿在游动。

  时空瑶池

  时空瑶池是一个大型沉浸式梦幻实景剧场。设计师将展馆内的立柱设计成异形屏幕,使之与整个展馆融为一体,成为昆仑山的制高点——“天之极”。在时空瑶池中,伴随着冰雪融化发出的滴水声,环幕上的影片缓缓展开,参观者如同被广阔的画面包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