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6:38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

主题馆

  概况

  上海世博会设有五个主题馆,其中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和城市地球馆三个主题馆位于浦东B片区的主题馆建筑内。展馆外形设计从“折纸”的创意出发,屋顶则模仿了上海里弄“老虎窗”正面开、背面斜坡的特点,显示上海传统石库门建筑的文化魅力。主题馆的南广场、北广场和下沉式广场将在世博会期间举办各类活动、庆典和仪式。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分别位于浦西的D片区和E片区,两座展馆建筑利用原工业建筑进行设计改建,构成传统与现代相互呼应的崭新空间。

  展馆外观

  主题馆位于浦东世博园区B片区,占地面积约11.5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9.3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是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主题展馆。上海世博会召开期间,主题馆的东侧一层展厅将作为“城市人馆”;北侧为生命阳光馆和公众参与馆;西侧展厅将分割为“生命馆”、“地球馆”;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中部多功能厅将作为入口大厅,连接各个展厅与功能区域。在2010年的世博园区里,主题馆充满了城市情怀和内在张力。带着上海里弄特征的“城市肌理”——均匀排列的坡顶、虚实相间的天井、错落有致的老虎窗,这些都被设计师提炼后运用在主题馆的屋面中;国内最大的双向大跨度无柱空间,也自豪地出现在主题馆内,25000平方米的超大展厅,可以让4架波音737飞机同时驶入。

  亮点

  亚洲最大无柱展馆

  步入庞大的主题馆西展厅,叫人叹为观止!南北跨度180米,东西跨度126米,面积2.268万平方米,净高14米,全厅无柱,为亚洲最大的无柱展馆,可以说是当代展馆中的“无柱”典范。“

  节能环保的现代建筑

  “老虎窗”式屋顶的外观有着一份上海里弄的怀念,既是近代上海建筑文化的象征,又结合了现代展馆的环保功能。它是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年发电量超过280万度,是四、五千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是目前太阳能覆盖率最高的单体建筑。

  5000平方米垂直生态绿墙

  考虑到上海四季分明,夏季西晒太阳炙热的气候因素,庞大的展馆外墙必须做生态处理。主题馆的西墙长188米,高27米,倘若不在环保概念上创新,则会造成建筑能耗的大量浪费。为此,设计方在5000平方米的东西外墙上种植绿色植物,使之成为垂直生态绿墙。“在展馆历史上,那么大面积的生态墙,是古今中外都没有的。”

  工业遗址换新颜

  主题馆的原址为上钢三厂的铸钢车间、热轧车间和冷轧车间,是上海钢铁工业的缩影。在工业厂房旧址建造绿色建筑,仅土地翻新便将7万方土从工地运送出去。经过22个月的奋战,锈迹斑斑的钢铁厂已悄然不见,屹立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展馆,净化了原有的工厂土地,使之成为一片悦目的建筑景观。

  2011年对外市场化运作

  世博会后,主题馆将转为标准展览场馆,可举办各类专业展会,与周边世博中心、中国馆、星级酒店、世博轴和演艺中心共同打造以展览、会议、活动和住宿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