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6:25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

意大利馆

  场馆主题:人之城

  造型亮点:功能模块,方便重组

  设计团队:Giampaolo Imbrighi

  国家馆日:6月2日

  展馆面积:3600平方米

  展馆位置:C片区

  展馆类型:自建馆

  概况

  展馆设计灵感来自上海的传统游戏“游戏棒”,由20个不规则、可自由组装的功能模块组合而成,代表意大利20个大区。整座展馆犹如一座微型意大利城市,充满弄堂、庭院、小径、广场等意大利传统城市元素。

  环保节能

  环保、可持续是意大利馆设计从创作之初就首要关心的因素,吉姆帕奥罗先生说:“我们在这届世博会的意大利馆上提出生态气候的策略。在冬天利用太阳能辐射,而在夏天则利用自然的空气气流和水流降温,热风通过自动调节系统排除,可以降低内部建筑的温度。控制辐射的同时,热能又能集中在带有光电集成模块的透明玻璃上,可以充分节约电能。最后,顶盖部分设计,则可以有效地防护雨水的侵蚀。”

  镇馆之宝

  意大利时装享誉世界,尤其世界著名的时尚之都米兰汇聚了国际众多的奢侈时装品牌。贝良米诺•昆迭里表示,在为期六个月的展览中,意大利馆将上演D&G、PRADA、阿玛尼、范思哲等世界著名时装品牌的时装秀。其中,PRADA专门为意大利馆设计了礼服。 作为文艺复兴的代表地,意大利拥有达•芬奇、拉斐尔等艺术大师的名画。贝良米诺•昆迭里称,一定会有重量级的意大利名画加入意大利馆。

  科技之光

  将在意大利馆内展示的“意大利之创新”竞赛成果,绝大部分是真正的产品,如吸收空气中烟尘的油漆、新型食品以及市场上已有产品的优化升级等。AntonioCianci说,意大利有很强的创新意识,近期对1000件科技产品的调查显示,30%的产品来源于意大利。相信意大利的创新理念和中国的技术专长相结合,将对未来科技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展馆外观

  展馆采用新型材料——透明混凝土,实现不同透明度的渐变,显示建筑内外部的温度、湿度等。

  展示内容

  展馆通过展示意大利在科技、音乐、时尚、建筑等领域的成就,呈现一个充满生气、幸福感的城市。

  亮点

  “上海”游戏

  不管你是否相信,这个建筑的灵感来源竟是被意大利人称之为“上海”的游戏,意方表示这个游戏其实就是上海小朋友玩的游戏棒。数根游戏棒通过孩子的小手被随意撒成不同形状的组合。设计师从游戏中受到启发,试图采用可任意组合的功能化模块搭建起意大利展馆,形状就像游戏棒一样可以随意变幻,而且能够以较小的规模进行拆卸和组装。

  意大利传统城市

  弄堂、庭院、小径、广场……这些元素在意大利传统城市中随处可见。在二战前,大约有80%的意大利人生活在具有此类特征的住宅中,这种历史城市布局的概念遍布整个意大利。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延续了这种传统的概念,希望唤起人们对于历史的回忆。

  分裂的马赛克

  从平面来看,意大利馆的裂缝线确实很像是60年代在儿童中风靡一时的游戏棒。不知道游戏棒是否上海人原创,今年60岁的GiampaoloImbrighi显然还很有童心,他将他认为的上海人的游戏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去。也许是上海这座城市给予设计师的灵感,游戏棒可以自由变化,意大利馆的建筑积木也可以以较小的规模进行拆卸和组装,就像可以随意拼贴的马赛克一样,从而呈现出千变万化的姿态。

  意大利美食

  意大利饮食以芬芳浓郁、原汁原味闻名,由于历史上长期处于城邦分治状态,使得意大利的菜式非常丰富,精美可口的面食、奶酪、火腿、甜食,浓郁芬芳的咖啡、葡萄酒,都是意大利特色传统美味。昆蒂耶里认为,推广意大利美食需要一个过程,应让中国消费者逐渐习惯并喜欢亚平宁半岛的独特风味,而意大利饮食企业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找准进入中国市场的“突破口”。

  意大利"大旅行"

  意大利的大区犹如组合画的镶嵌物,其间的多样性赋予了这个国家更丰富的内涵。上海世博会期间,意大利的12个大区将轮番展出,通过丰富多样的节目和交流项目展示各自在艺术、食品、音乐、时尚和体育等各领域的成果,让参观者体验一次“大旅行”。

  足球明星

  米兰顶尖的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及芭蕾舞演员都将在世博会期间来到上海演出。至于中国观众比较关心的意大利足球明星,由于世博会期间正好赶上南非世界杯,所以退役的球员前来意大利馆助阵的可能性比较大。

  世界顶级跑车、知名时装

  意大利馆将被划分为5大区域,分别展现意大利的不同特色:有狭窄的街道、庭院和弄堂,还有一个封闭的广场,广场的一面墙上将布满时装大片和可变幻风景的图画,讲述意大利在时尚、科技、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参观者可以看到技艺娴熟的意大利裁缝、铁皮匠、小提琴匠等表演的手工艺活,也可以看到与世博主题相关的“摩西”工程通过潮汐、太阳能汽车和动力摩托车来拯救威尼斯等制作项目。此外,世界顶级跑车、知名时装、意大利名画等奢侈品也将亮相馆内。

  交响乐团

  米兰歌剧院的著名交响乐团将在上海上演听觉盛宴,意大利最有名的时装设计师也将来到中国,观众有机会一睹顶尖秀场的时尚潮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