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津巴布韦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4:32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津巴布韦馆

津巴布韦馆

  场馆主题:改造社区家园,创造美好生活

  国家馆日:8月10日

  展馆位置:C片区非洲联合馆

  概况

  展馆外形是仿真的石头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津巴布韦神秘的文化遗址中。展馆围绕农村和城市两个重点,结合津巴布韦“石头城”的特色,运用海报、视频、幻灯片等多种方式,展现津巴布韦务实的智慧及其特有的非洲文明。展区正中立着 “津巴布韦鸟”,它不仅是“石头城”文化的标志,同时也代表着津巴布韦石雕艺术的极高成就。巨型灯箱展现维多利亚大瀑布雄伟壮丽的美景,让人联想到津巴布韦人民改变社区、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

  非洲联合馆概况

  非洲联合馆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联合馆,馆内有43个独立展馆,分别为42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数量达历届世博会之最。展馆外立面的图案设计具有强烈的非洲元素和特征:繁茂葱郁的非洲大树,象征非洲大陆强大坚韧的生命力;盘亘粗壮的树根深深扎入地下,暗示非洲是人类的起源地;树根汲取营养让大树向着辽阔的天空自由生长,象征着非洲从本土文化根源摄取力量,必将造就一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大陆;沙漠、动物、建筑物勾勒出非洲大陆自然并具有多样性的风貌,象征着古老而充满生机的非洲大陆。馆内还有一个公共展演区域,由公共舞台、真人秀台及专题展区组成。

  亮点

  神秘的石头城

  津巴布韦石头城遗址位于津巴布韦维多利亚堡附近的一个山谷中,是一大片石头建筑群。这座古城目前仅剩下一片残垣断壁,但当年石头城的风采雄姿仍然依稀可辨。该城布局协调,浑然一体,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全部建筑是用90多万块长方体的花岗石砌成,尤其令人惊叹的是这些石块之间,没有用胶泥之类的任何粘结物,而砌缝严密,经历七八个世纪的风雨侵蚀,依然挺拔牢固。在上海世博会津巴布韦展馆中,仿真的石头建筑仿佛让人们重新置身于津巴布韦文化遗址中,感受石头城赋予这个国家的神秘感和魅力。展区还将展示著名的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品,每件作品都是一种精神象征,隐含特定的文化信息。

  津巴布韦鸟

  展区的正中屹立着代表津巴布韦人民和国家象征的“津巴布韦鸟”,它用淡红色皂石雕刻,工艺精巧,造型雄健。津巴布韦鸟是从石头城中出土的最珍贵的文物,不仅是石头城文化发达的标志,同时也代表着石雕艺术的极高成就。如今这种皂石鸟的形象画在国旗上,成了津巴布韦人民的骄傲和国家的象征。

  雄伟的维多利亚大瀑布

  津巴布韦的另一特色——瀑布,被巧妙地融入到展区的设计之中。通过巨型灯箱的形式,利用灯光和各种效果,展现维多利亚大瀑布雄伟壮丽的美景,也让人们体会到津巴布韦改变社区,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