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贝宁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3:51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贝宁馆

贝宁馆

  场馆主题:作为可持续发展动力的农村土地划归城市

  国家馆日:10 月6 日

  展馆位置:C片区非洲联合馆

  概况

  贝宁馆围绕“城市和乡村的互动”进行思考,展示其全面建设城市、推动农村 努力向城市转变的发展理念。贝宁馆以“渔船”作为布展设计的贯穿元素,辅以贝宁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与艺术品 装饰,演绎当代贝宁农村城镇化的转变过程。

  非洲联合馆概况

  非洲联合馆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联合馆,馆内有43个独立展馆,分别为42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数量达历届世博会之最。展馆外立面的图案设计具有强烈的非洲元素和特征:繁茂葱郁的非洲大树,象征非洲大陆强大坚韧的生命力;盘亘粗壮的树根深深扎入地下,暗示非洲是人类的起源地;树根汲取营养让大树向着辽阔的天空自由生长,象征着非洲从本土文化根源摄取力量,必将造就一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大陆;沙漠、动物、建筑物勾勒出非洲大陆自然并具有多样性的风貌,象征着古老而充满生机的非洲大陆。馆内还有一个公共展演区域,由公共舞台、真人秀台及专题展区组成。

  延伸阅读

  阿波美王宫贝宁南部的阿波美城曾是西非海岸以贩卖奴隶而繁荣一时的达荷美王国的首都。这个地区在历史上与“象牙海岸”、“黄金海岸”相并列被称为“奴隶海岸”。阿波美王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波美王宫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阿波美城中心还保留着阿波美王国的王宫遗址,面积大约有0.4平方公里。这里有从达克多努到阿哥利阿格波历代国王所建的12座王宫。王宫四周建有土坯围墙。12座王宫在造型、材料方面十分相似。建造王宫使用的都是相同的材料:土坯砌成外墙、茅草覆盖屋顶、木材做成门窗。大王宫区内,每座建筑物都有自己的围墙,围墙内形成3个相通的院落。外院主要用来举行礼仪活动相阅兵仪式,内院一个用于储藏物品,一个是国王和王后起居的院落。

  贝宁工艺品

  木雕是贝宁最为普遍和最具历史重要性的艺术形式。雕刻的传统从达荷美(Dahomey)王国时就已经开始:阿波美(Abomey)国王们的王座、古老宫殿的门,尤其是一种神秘而又神圣的面具。这种装饰性的面具至今仍然在传统仪式上使用。贝宁其它的木雕工艺品包括雕塑和小雕像、凳子,以及有精致装饰的桌子和扶手椅。阿拉达、阿波美、科维和巴拉默等地被认为是贝宁木雕的中心。贝宁北部城市如朱古和布库姆白所产的皮袋是贝宁最受欢迎的工艺品之一。贝宁南部,有使用动物皮与木料制作而成的装饰性鼓。这种鼓在许多传统仪式和舞会上使用。贝宁出产的陶器和篮子以及相关工艺品的种类有很多种,使用的原材料更是多种多样。例如粘土陶器、大葫芦制作的碗碟、饮水杯和装饰性的灯具等。

  外形建筑

  美轮美奂的外形建筑,贝宁馆的外观设计造型源于阿波美王宫,结合传统犹如城堡似的塔塔(“TATA”) 住宅,外观整体色调明亮温暖,色彩丰富,带您游历浪漫的童话世界。

  风土人情

  来到展区,参观者宛若置身于阿波美王宫和历史博物馆中,贝宁的青铜浮雕、木雕、铜雕、象牙雕等手工艺品,将贝宁丰富的历史 文化娓娓道来,向您展示独具非洲风情的贝宁多彩生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