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3:09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馆

芬兰馆

  场馆主题:“优裕、才智与环境”

  国家馆日:5月27日

  展馆位置:C片区

  概况

  “冰壶”形展馆宛若一座矗立于水中的岛屿,外墙使用鳞状装饰材料,看似由许多冰块堆砌而成。来自芬兰的自然风貌,如海岛礁石、鱼鳞、碧波倒影,还有木头散发出的阵阵清香,种种自然元素经过重新诠释,以新的面貌呈现。美好生活的六大要素——自由、创造力、创新、社区精神、健康与自然都完美地融合在建筑、空间和功能设计中。

  展馆外观

  “冰壶”的外形灵感来源于芬兰大自然。据介绍,在冰川时期,芬兰还被埋在冰层之下,由于冰川的融化和流动,芬兰地壳岩石上就形成一个洞穴,在这个浑然天成的洞穴深处留下了一块光滑的圆石,被后人称作“瓯穴”,也就是现在芬兰馆“冰壶”的设计灵感。“冰壶”的白色外墙采用了一种新型纸塑复合材料,这种来自芬兰的创新建材将通过上海世博会芬兰馆首次大规模应用和展示。

  展示内容

  展馆二楼展厅被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欢迎区,被称作芬兰精灵的虚拟向导将与讲解员一起陪伴参观者,让他们对展览内容有多方面的了解。第二部分则通过一幅幅壮观美丽的画面和景象,清晰地展现芬兰精神的本质。这些场景与自然、国家特色、社会、文化、经济和教育环境之间的深层联系转化成了一个虚拟的世界,和现实紧密相连。第三部分构建了梦想之城,以互动的方式表现芬兰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基本要素,表明芬兰愿与他人分享解决方案,交流思想,共同为争取一个均衡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努力。展厅空间设计实用而简洁,形似雪窟和浮云的结构悬在空中,在灯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美丽。它们将地板与楼顶之间的一切空间元素相连,其中包括内墙上悬挂的一幅纺织艺术品,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艺术作品之一。整个视听空间没有文字说明,也完全没有言语解说。安静的背景音乐,令人难以忘怀的互动式动画以及舞台上讲解员偶尔呈现的短剧表演使参观者能够以自己的节奏,充分享受参观之旅。

  亮点

  高科技元素与互动体验

  整个展厅外墙是全景的投影屏幕。生动的虚拟向导与屏幕内容形成有趣的互动,无需任何言语便能帮助参观者了解三个展厅的主题和内容。    芬兰馆将首次在诺基亚N900手机上公开演示增强现实技术。参观者可以享受到在刺激、互动的冒险之旅中融入多种不同的芬兰元素的增强现实体验。    展厅的互动电子艺术墙上有200个移动电话,通过改变其展示的色彩来对路过的参观者作出反应。同时,参观者也可以自己拍照,并将照片添加到艺术作品中。    芬兰馆电梯的设计复制了中国灯笼的效果,并配以芬兰的特色。结合创新科技与前卫设计的电梯既具备电梯的实用功能,同时也是展馆的展示品之一。电梯采用了最新的射频识别技术,可将展馆的VIP贵宾送达三楼。

  多项生态环保创新

  “冰壶”的“鱼鳞外墙”采用了一种新型材料:以标签纸和塑料的边角余料为主要原料,表面坚硬耐磨,水分含量低,自重轻,不褪色。“冰壶”顶部的碗状开口设计,可促进自然通风,且能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为展馆制冷等设备提供电力;雨水也可进行回收再利用。    另外,“冰壶”是按照永久性建筑的标准来设计的。世博会后,“冰壶”可被方便地拆卸,然后异地重建,后续利用。

  芬兰文化与设计

  整个展厅内墙的上方,是一幅名为“蓝墙”的纺织品。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艺术品之一。    芬兰的桑拿举世闻名,芬兰全国只有530万人口,却有50万个桑拿室,几乎每户人家皆备。世博会期间,芬兰馆内也配备了一间供贵宾使用的桑拿室,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每次可容纳10-15人。    来自芬兰北部拉普兰耳朵山的圣诞老人也会定期造访芬兰馆,参观者将有机会与他亲密接触。    芬兰将在世博会期间组织多场活动,内容涉及音乐、设计、视觉艺术、电影和戏剧等领域。音乐特别针对年轻的来宾,风格从民族音乐、电子音乐、重金属到古典音乐均有涵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