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宝级文物秦陵一号铜车马将亮相世博中国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10:0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4日电( 记者 许祖华、冯国) 记者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了解到,受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邀请,秦俑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秦陵一号铜车马”,于出土30年后首次迈出博物馆大门“整装出巡”。

  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共两乘,13日运抵上海世博会参展的为“秦陵一号铜车马”。

  “秦陵一号铜车马”为双轮、单辕、驷马系驾,共由3500多个零部件组成,总重约1040公斤,其中金饰件3000余克,银饰件4000余克,车马通体饰有精美彩绘。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历时8年才完成对“秦陵一号铜车马”的修复。

  接到世博会邀请并得到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政府及陕西省文物局批准后,陕西省文物局多次组织馆内外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理清工作细节,商讨制订方案,力求万无一失,确保文物安全。

  长期以来,学术界将秦陵铜车马视为帝王銮驾的象征,其极端复杂的制作工艺和精准的写实主义造型,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成就,代表着中华文明在两千余年前所达至的高度。

  秦陵铜车马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各个部件分别铸造,秦代工匠成功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并将其完美地结合为一个整体,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秦陵铜车马是20世纪考古史上发现的结构最为复杂、形体最为庞大的古代青铜器,被誉为“青铜之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