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瑙鲁迎来世博国家馆日 民众靠口头传播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6:58  新民晚报
瑙鲁迎来世博国家馆日 民众靠口头传播消息

造型别致工艺精美的鼓

瑙鲁迎来世博国家馆日 民众靠口头传播消息

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草裙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瑙鲁位于太平洋所罗门群岛之北,素有“天堂岛国”之称。它的面积只有21平方公里,人口数量大约1万,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今天,上海世博园迎来了瑙鲁国家馆日。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了瑙鲁国家馆的升旗仪式。

  “无土之邦”没首都

  瑙鲁国家馆位于B片区的太平洋联合馆内,它的参展主题是:太平洋的中途停留站。

  从飞机上俯视瑙鲁只能见到一个椭圆形的小圆点,故有人叫它“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大头钉”。这个国家太小,因此还有“无土之邦”的称号。这个国家的各种消息都是口头辗转相传,没有广播,没有电视台,更没有报刊,因此,又被称为“没有新闻媒体的国家”。

  令人奇怪的是,这个国家不设首都。只设有一个行政管理中心,设在岛国西南沿海的亚伦。

  多用途超小机场

  瑙鲁拿出最大的一块空地建成了该国唯一的机场,但飞机要在这个珊瑚岛降落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因为瑙鲁机场只有一个泊位,飞机跑道据说仅有1公里长,所以飞机每次起飞、降落都在考验飞行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

  在瑙鲁,以胖为美。据统计,90%的瑙鲁人身材肥胖。30岁以上的男人体重大多超过150公斤。去年早些时候,瑙鲁前总统哈瑞斯为了号召人们保持健康,开始在机场跑道上锻炼减肥。

  致富鸟粪快采完了

  千万年来,有数不清的海鸟来到瑙鲁栖息,在岛上留下了大量的鸟粪,经年累月,鸟粪起了化学变化,成为一层厚达10米的优质肥料,这就是磷酸盐矿。在上世纪80年代,瑙鲁人靠着鸟粪创造了经济奇迹,人均年收入一度位居世界第二,瑙鲁人个个富得流油。

  政府获得了磷矿收入的一半利润,用来养活自己的人民。在政府丰厚工资和低生活消费的滋润下,瑙鲁人享受着一种让其他太平洋岛国生羡的闲暇生活。

  这个曾经靠鸟粪发家致富的国家,如今也面临着坐吃山空的窘境。由于地面表层的磷酸盐矿已经被开采一空,他们不得不实施了难度很高的深层开采计划。 本报记者 罗震光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