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洛哥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精雕细刻北非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6:15  新民晚报
摩洛哥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精雕细刻北非花园

摩洛哥馆内一景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摩洛哥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精雕细刻北非花园

摩洛哥馆内展出的手工陶器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中国人对摩洛哥其实并不陌生:奇女子三毛在撒哈拉沙漠与大胡子荷西的神秘爱情故事;一部蜚声世界的电影《卡萨布兰卡》——这是一个诞生传奇与故事的浪漫地方。随着阿拉伯风格的深色木门缓缓打开,一个精雕细刻的“北非花园”呈现在世博会参观者眼前。

  今天迎来摩洛哥国家馆日,摩洛哥众议院议长阿卜杜勒·瓦赫德·拉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等领导出席庆典仪式。

  闻香品“博览”

  摩洛哥馆作为非洲国家唯一的自建馆,其精雕细刻的建筑和令人目不暇接的馆内展示给人极大震撼,堪称阿拉伯文化百科全书式的博物馆。

  摩洛哥馆的位置很奇怪,明明是北非国家,却被安排在A片区,与卡塔尔、阿联酋等西亚国家为邻。细想也有道理,因为摩洛哥和它们同为阿拉伯国家,属一个文化圈。

  进入展馆,抬头可见摩洛哥工匠精心雕琢的雕刻装饰木板,摩洛哥历代金银币、古阿拉伯文书法、传统珠宝首饰和服饰、柏柏尔陶器等古董级展品在底层珍宝陈列区“迎客”。进入二层展区,则仿佛来到了一处热闹的摩洛哥集市,木雕、铜器、金银器、皮革制品、服饰、配饰,乃至数十种香辛料等陈列在一个个规则的小空间内。参观者漫步各展区,能闻到一股淡雅的香气。

  工作人员介绍,整座摩洛哥馆的木材皆产自该国,其中还包括一些名贵木种,均由工匠悉心雕刻成大门、围栏等。

  “方形”无处不在

  没有沙特馆的特大IMAX影院,没有比利时馆昂贵的钻石,甚至从外形看在诸多造型奇特的国家馆中,摩洛哥馆也显得“中规中矩”,“方形”元素在展馆内外无处不在。然而,当“方形”被做到极致,当硬朗的钢结构与柔美的水元素结合,依然带来令人“惊艳”的感觉。

  整个展馆设计以方形为主基调,用一种对称性的和谐,来体现稳定、平衡、匀称。如果哪位参观者有兴趣,在接近摩洛哥馆的那一刻起,数一数它里里外外究竟有多少大大小小的“方形”,或许能找到别样的乐趣。

  同为文明古国

  潺潺的喷泉、典雅的回廊、华丽的吊灯、壮观的穹顶,还有高大的枣椰树……摩洛哥有着“北非花园”的美称,因其拥有引人入胜的古迹,现代化的都市风情,旖旎迷人的地中海沙滩和撒哈拉沙漠风情等缤纷万千的景致,每年都吸引了约200万的观光客。

  隔着直布罗陀海峡与欧洲遥遥相望,摩洛哥在16世纪建立起王朝,是阿拉伯地理学家口中的“落日之岛”,自7世纪以来一直是阿拉伯人心中的梦土。

  中国和摩洛哥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早在元代,中国的大旅行家汪大渊和摩洛哥的著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就开启了两国民间交往的历史。 本报记者 皇甫萍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