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哥拉馆展示最久能活2千年国花百岁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6:33  新民晚报
安哥拉馆展示最久能活2千年国花百岁兰(组图)

馆内展示了安哥拉土著小屋的原始生活风貌和场景 本版摄影 陈意俊

安哥拉馆展示最久能活2千年国花百岁兰(组图)

安哥拉独有的黑山羊模型

  在安哥拉靠海岸的沙漠地区,有一种植物只有2片叶子,寿命却可达数百年。今天,安哥拉馆迎来国家馆日,游客可以从中领略到非洲西海岸的独特风光。

  安哥拉共和国副总统费尔南多·多斯桑多斯,国家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等领导出席庆典仪式。

  国花展示

  安哥拉馆很显眼,七彩“树叶”自屋顶四周飘逸垂下,覆盖外墙。设计灵感源于安哥拉国花“百岁兰”,一种生长于沙漠地区的裸子植物。

  “百岁兰”只长两片叶子,与整棵植株终生相伴,不像普通常绿植物,春发芽、秋落叶。在漫长的生命历程中,叶片末端在沙石地上不断磨损,基部却在不断生长。一些饱经风霜的“长者”,叶片常被撕裂成许多狭条,随风乱舞,远远望去,犹如一只趴在沙漠上的大章鱼。

  “百岁兰”能够忍耐极为恶劣的环境,它的根系发达,可以吸收地下水分,叶子里也有许多特殊吸水组织,吸取空气中的少量水分。最老的“百岁兰”年龄可达1500至2000岁,被誉为“植物界的老寿星”。

  安哥拉馆内有条“艺术走廊”,展示近代安哥拉的绘画、摄影艺术作品,其中一幅大型“百岁兰”图片尤为引人注目。

  土著文化

  安哥拉馆的外墙多用木雕为装饰,馆门口竖立了两座非洲风格的木质雕像,是安哥拉历史上著名的尼米·阿·鲁科尼国王和王后。

  安哥拉馆注重用多种元素表达土著文化,比如馆内墙上有反映土著人生活场景的岩画。在安哥拉,岩画是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艺术门类,遍布安哥拉从北到南40多个地区,内容以动物、人物及各种场景图案为主。

  还有一些独特的民族艺术品,比如部落首领拥有的权杖和所用的木制烟斗、当地妇女第一次分娩前用的木质腰带、召开会议所用的铁质对铃等。安哥拉馆还用雕刻和绘画等形式,展示土著小屋的原始生活风貌和场景。透过水雾帘幕,一人高、全以树叶构成的图腾一直不停旋转。

  现代生活

  1975年安哥拉独立,之后陷入长期内战,直到2002年结束。目前国家正处于重建之中。在安哥拉,传统土著民居大面积存在,大规模现代城市建筑已拔地而起,与资源和文化相关的新兴产业正在塑造着一个崭新的安哥拉。

  展馆内,大量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安哥拉人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展馆内的“自然与生态”展区,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动物模型,那是安哥拉独有的巨型黑山羊,安哥拉把黑山羊列入一级保护动物,国家足球队也以“黑山羊”冠名。

  石油出口、钻石开采、热带水果、咖啡研磨、自然风光等展示内容都反映了安哥拉不可或缺的现代元素。此外,安哥拉馆内还有一个小型4D影院,时长8分钟的影片将安哥拉的自然人文风光和现代都市生活带到观众眼前。

  本报记者 叶薇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