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国家馆日举行 百年乐团拉开在华巡演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38  新闻晨报
英国国家馆日举行 百年乐团拉开在华巡演大幕

英国安德鲁王子

英国国家馆日举行 百年乐团拉开在华巡演大幕

130名中英两国青少年共同演出芭蕾舞剧《天鹅之旅》 世博记者 吴磊 本版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王 娜 韩小妮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英国国家馆日,英国贸易和投资特别代表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亲临世博园,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和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分别带来两场重量级演出。

  中方期待英首相年底访华

  昨天上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与安德鲁王子共同出席了在世博中心举行的官方仪式并致辞。

  曾经担任中国驻英国大使的傅莹用中英双语发表致辞。她表示,中国与世博会结缘正是在英国。而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中国观察世界的一扇窗,给中国带来城市发展的最先进理念和科技成功,同时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中国公众给英国馆起了个名字,叫‘蒲公英’,非常形象地反映了英国馆传播友谊种子的愿望。”她还表示,期待英国首相卡梅伦年底访问中国。

  安德鲁王子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英中两国关系不断增强,馆日演出正是文化领域合作的体现。在其他领域,英中两国也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如低碳发展、科技和创新、体育、文化、教育和贸易与投资等。

  百年乐团拉开在华巡演大幕

  与其他国家馆日不同,英国馆将官方仪式从世博中心中央大厅移至用于大型演出的红厅,并奉献了一场长达1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

  来自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6位演员与来自上海芭蕾舞团的6位演员,联袂献演了为上海世博会创作的芭蕾舞剧《爱有多重》。这也是该剧的全球首演。

  接着,中英两国130位青少年带来了芭蕾舞剧《天鹅之旅》。这些年轻人分别来自上海徐汇中学、苏州立达学校、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国大陆、香港的5个团体,以及英国的5所学校。

  当晚,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伦敦交响乐团在世博中心还献上了精彩的音乐会。这不仅拉开了伦敦交响乐团第三次在华巡演的大幕,同时也是青年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首次在华执棒。

  王子向中国科学家授勋章

  昨天,安德鲁王子还向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德铢博士授予了荣誉官佐勋章,以表彰他在促进中英两国植物学合作关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据介绍,这是中国公民首次被授予这项享有声望的奖项。

  尽管不太为人熟知,但中英植物学合作关系可以说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双边科学关系。英国馆“种子圣殿”的6万颗种子就是由英国基尤皇家植物园千年种子库与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捐赠的。在李德铢领导下,英国一些最重要的植物园与昆明植物研究所建立了稳固的关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