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孔雀舞与巴西桑巴邂逅世博巴西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7:21  东方早报
中国孔雀舞与巴西桑巴邂逅世博巴西馆(组图)

昨日,上海世博园巴西国家馆,来自上海一家舞蹈学校的吴莺与巴西桑巴舞演员翩翩起舞。

中国孔雀舞与巴西桑巴邂逅世博巴西馆(组图)

中国和巴西的舞蹈艺术家共同演绎桑巴舞。早报世博记者 鲁海涛 图

  奔放的巴西桑巴邂逅了纤柔的中国孔雀舞,这奇妙的一幕昨天就发生在巴西馆。世界顶尖桑巴舞蹈家Carlinhos de Jeseus率36位巴西舞蹈演员在巴西馆为中国学员献上了一节特别的桑巴课。在热力的鼓点伴奏下,世博巴西馆仿佛就是里约热内卢狂欢节的现场,而上海学员代表表演的精彩孔雀舞也和桑巴舞一起互动,成为昨天的亮点。

  桑巴大师现场教学

  昨天下午,穿海魂衫加白色西装,年逾五旬的巴西桑巴舞大师Carlinhos de Jeseus与同行的36名巴西青年男女舞蹈演员一起在巴西馆亮相,Carlinhos在巴西凭借他的狂欢节舞蹈闻名已久,他在巴西狂欢节上的精彩表演总是让巴西人难以忘怀。而此次上海世博会之行,Carlinhos就是要和他的巴西桑巴姑娘小伙们一起在世博园推广富有里约热内卢风情的“Carlinhos桑巴”。

  作为桑巴课堂的开场白,Carlinhos和舞伴以一段精彩的双人舞代替了讲话介绍,他时而轻松地抖动头上的礼帽,时而大跨步地伴着乐曲起跳,时而又和女舞者默契地从容起舞,举手投足透出桑巴舞大师的深厚功力。

  一曲结束,Carlinhos带着年轻的桑巴舞男女演员登场,他们就是本场世博桑巴课的老师,而学生则主要由来自上海一所舞蹈学校的同样具有年轻活力的男女学员组成,这些学生都是普通上班族,平时利用下班后业余时间学习舞蹈。

  “孔雀”与桑巴共舞

  随着上海学生们的欢呼声,一只美丽的白色“孔雀”款款而来现身巴西馆,她是舞蹈学校的吴莺老师,作为和巴西舞者的互动,吴莺随即表演了一段云南孔雀舞,“孔雀”以昂首亮翅开场,手上动作变化轻盈而灵敏,身段柔韧而优美,真好像一只白孔雀时而漫步森林,时而饮泉戏水,时而又展翅开屏一般。Carlinhos等桑巴舞者们在边上看得非常认真。

  接下来,世博桑巴课堂正式开课,Carlinhos在最前面,和其他巴西男女舞者一起将上海学生带进桑巴世界,“一、二、三。” Carlinhos用他刚刚学会的中文喊着节拍,指导上海学员的桑巴基本步,幽默的Carlinhos还通过模仿男士女士不同的动作细节说明男女跳桑巴舞的不同。

  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巴西老师开始带着中国学生尝试双人舞,此时,奇妙的一幕出现了,“白孔雀”吴莺登场与桑巴舞大师一起临时组合翩翩起舞,在Carlinhos的带动下,中国孔雀也大胆地舞出了桑巴的韵律。与此同时,吴莺也抽空传授一些中国传统舞蹈的基础动作。一曲终了,Carlinhos将吴莺托起,摆出了桑巴双人舞的结束动作。

  “我对孔雀舞者非常崇拜。” Carlinhos昨天说,要感谢上海世博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巴西桑巴舞有机会在世博园展示它的魅力。

  “白孔雀”吴莺告诉记者,这次世博桑巴课堂的经历让人难忘,回去后,她和她的学生们就要开始学习桑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