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馆直通车开进智利馆 爬坡看馆体验智利地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40  新闻晨报
探馆直通车开进智利馆 爬坡看馆体验智利地貌

智利馆外观

探馆直通车开进智利馆 爬坡看馆体验智利地貌

游客体验“倒置的房间” CFP本组现场图片

  ●智利馆位于世博园区C片区,展示主题是“纽带之城”。馆内有五个主题展厅,重点展示智利人对城市的理解,包括如何建造一个更好的城市、如何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等。

  □世博记者 王亦菲 实习生 蒋一涵

  晨报“探馆直通车”继续发车,开进智利馆。前天,“世博宝贝”、读者代表与游客一起,来到智利馆参观。整个参观过程,有一位名叫Manu的当地小女孩一直相“伴”,在她的引导下,引发了大家对城市的思考——“你是否知道你邻居的名字? ”“城市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 ”

  爬坡看馆体验智利地貌

  进入智利馆,大家开始爬坡看馆之路。在智利当地,有的路面坡度达到60度,而据智利馆讲解员介绍,该馆内部模仿了当地常见的山坡地形,因此参观智利馆也是一个爬坡的过程。

  智利馆阐释了智利的城市发展理念。讲解员提醒说,其实智利馆内的背景音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展示元素,它讲述了当地小女孩Manu对城市的看法,而整个场馆也是通过Manu的视角来布置的。Manu寓意着城市的下一代,也预示着城市的未来。听了讲解员的介绍,读者代表和“世博宝贝”都停下脚步,聆听Manu在说些什么。

  城市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智利馆以自己的方式给出了回答。第一个展厅通过圣地亚哥的航拍视频,展示了“城市的概念”。墙上的小女孩Manu托着腮帮,若有所思地说:“什么是城市,我们有时称它为我们的家园。”

  “倒置的房间”晨昏变幻

  继续向前参观,大家来到Manu的房间。尤其特别的是,这个房间是倒置在天花板上的,游客进入参观空间时,可以从玻璃中看到自己的倒影,有一种亦真亦幻的效果。在这里,读者石玮抬着头来回走了两步,仔细地观察自己穿梭在房间里的影子。

  房间里的景象还会日夜更迭,夜晚屋内亮起柔和的灯光,等到了清晨,微光又射进百叶窗,给屋内染上一抹金黄。读者周颖赞叹说:“做得太逼真了,就像时间真的在变幻一样!”

  在讲解员的提示下,大家望向窗外。“你是否知道你邻居的名字?”一个简单的问题在耳边响起,前方是高耸的住宅楼,上百扇窗户都敞开着,每个家庭都在干自己的事,准备晚餐、洗衣服甚至是在斗嘴、嬉闹。当读者站在大屏幕前,看着繁忙的生活场景,说不定会扪心自问——“城市的生活,难道就是呆在自己的小格子里,忙得连邻居的名字都记不住?这当真是我们需要的城市吗?”这也是智利馆对城市提出的疑问——邻居互相不认识,而人与人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

  看“时空井”听“智利之声”

  在智利馆中,游客始终能感受到这个南美国家的热情与好客。馆内一座名为“欢迎”的雕塑,是由一棵百年以上树龄的松木雕成,“欢迎”伸出双手,寓意美好的城市从“种子”中诞生。看到这里,读者纷纷点头感叹道:“原来智利馆的寓意如此丰富,如果忽略了就太可惜了。”

  在走出智利馆前,游客还被一口神奇的“深井”吸引,探头向井内张望,会看到地球另一端的智利的风土人情。对于这样一口“时空之井”,晨报读者代表高大华赞叹说,通过这口井,智利和中国两国人民更加了解。近年来,中、智两国都遭受了地震灾害,但共同的苦难也可以让两国人民互相鼓励,共同发展。在“时空之井”边上,还有一根“智利之声”木桩,大家俯下身把耳朵贴在木桩上,可以聆听到来自智利的声音。

  参观完智利馆,晨报读者和“世博宝贝”都频频赞叹,高大华说,“我来过智利馆那么多次,每一次都‘如饮甘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