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家栋院士昨在太空馆表示月球车明年将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7:58  新闻晨报
孙家栋院士昨在太空馆表示月球车明年将登月

孙家栋院士

孙家栋院士昨在太空馆表示月球车明年将登月

2008年12月3日,在上海科技馆展示的月球车模型。 CFP资料图片

  中国月球探测三步走

  孙家栋表示,中国的月球探测将分三步:第一步是到月球近空进行远距离探测。 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在主动控制下,撞击了月球表面,实际上是为了研究着陆的可能性以及着陆轨道。第二步是月球车登上月球表面,携带仪器探测。第三步则是从月球上携带样品,带回地球研究。

  □世博记者 毛懿

  昨天,我国“两弹一星”功勋、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原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在做客太空家园馆时透露,根据计划,探月二期工程中的月球车明年将登陆月球表面,目前已经选好预计的月球登陆地点。今年下半年,嫦娥二号将发射,作为月球车登月前的预备工作,嫦娥二号主要将探测登陆地点的详细特征。

  中国月球车明年登月

  太空家园馆展示了中国月球车登上月球表面的模拟场景。对此,孙家栋昨天表示,根据探月工程的计划安排,明年中国的月球车将登上月球表面。

  孙家栋表示,在中国实施探月工程之前,中国空间科学研究的原始数据都来自于国外。“这些公开的数据基本上都是别人用完了的数据。”

  2007年10月24日,中国嫦娥一号发射获得圆满成功,完成了探月的第一步计划。“首先要把月球的月貌、月图搞清楚。”据孙家栋介绍,中国科学家随后发表了自己编写的全月球影像图,这是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的一幅,且没有一个空白点,对中国科学家研究月球提供了扎实基础。

  月球车研制正按计划进行

  “今年下半年,嫦娥二号将发射,它是为明年的登月做准备。”孙家栋透露,嫦娥二号的主要工作是围绕月球飞行,对月球着陆点进行清晰探测。和嫦娥一号有所不同的是,嫦娥二号将直接进入奔月轨道,绕月高度也从嫦娥一号距离月球表面200多公里降低到150公里左右。“目前已经有了预计的月球登陆点,嫦娥二号的工作就是详细调查这个登陆点的地形、地貌特征,还要对月球车的可能活动范围进行勘察。”

  孙家栋透露,月球环境相当恶劣,表面也非常复杂。尽管从图像上看,月球表面很平坦,实际上则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此外,月球表面覆盖了尘埃,相当于一种浮土,月球车在月球着陆后,也会引起一定的尘埃活动,这就需要研究应对方案。

  他认为,月球车需要携带一些仪器,与地面的联系设备也较为复杂,因此研制工作具有挑战性。据他所了解的工作进度,目前月球车的工作进展情况很好,正在按计划进行。

  中国人登月是必然趋势

  中国人何时才能登上月球?不少人对这一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对此,孙家栋回答说,中国人登月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怎样设计发展路线,相关的计划还在研究之中。而中国的载人航天发展正在按照既定目标,逐一完成。

  孙家栋透露,中俄科学家还有一个“萤火计划”,将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器,探索火星。

  他表示,未来太空将给人类发展带来极大的资源。例如,在太阳能应用方面,如果能够在地球同步轨道建立一座庞大的电站,源源不断地向地球供应能源,将降低地球能源的损耗。“但是,要将上万吨物资送上地球同步轨道,是多么大的挑战。”他同时透露,也有科学家研究认为,根据成本核算,只要太空电站建到一定规模,它提供的电价成本就会和地球上的发电厂差不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