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克罗尼西亚馆日昨举行 小岛之国也面临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7:53  新闻晨报
密克罗尼西亚馆日昨举行 小岛之国也面临城市化

密克罗尼西亚的艺术家表演“竹竿舞”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密克罗尼西亚馆日昨举行 小岛之国也面临城市化

密克罗尼西亚的雅浦岛是世界潜水圣地之一,也是“魔鬼鱼”的故乡。 CFP资料图片

  □世博记者 张 毅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美丽的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国家馆日,密联邦副总统阿利克·阿利克、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官方仪式并致辞。

  庆祝仪式上,来自密联邦两个州的艺术家身着草编围裙,跳起极富特色的“竹竿舞”,展示出这个太平洋岛国热情奔放的民俗风情。今天,世博园大洋洲广场还将举行密克罗尼西亚的传统歌舞表演。

  屠光绍在致辞时表示,密联邦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与密联邦的朋友携手同行,以上海世博会为新的契机,推动中密关系迈上新台阶。

  阿利克表示,上海世博会是密联邦参与最深入、投入最多的一届世博会,参与上海世博会也是其今年的重大要务。出于密联邦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及强烈意愿,密总统出席了世博会开幕式,密联邦十分期待与中国政府一起分享闭幕式。

  阿利克高度认同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虽然密联邦的经济支柱是热带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但近些年随着居民从村落逐步迁入城市,岛国里也开始呈现城市生活的面貌。而上海“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便利的公共设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世博会也给密联邦提供了一个学习“建设城市环境、塑造美好生活”的机会。

  阿利克热情邀请中国游客造访太平洋联合馆和密克罗尼西亚馆,领略密联邦特有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致辞结束后,来自密联邦的舞者献上了精彩的舞蹈秀。密联邦雅浦州女舞蹈家身着以红、黄、紫为主色调的舞蹈服装,有着“像彩虹般美丽”的美好蕴意,而舞蹈表达了保护村庄和人民的坚定信念。来自丘克州的男舞蹈家则以一场战斗舞蹈展示男性的阳刚与健美。整场舞蹈秀中,最具特色的是“竹竿舞”,男女舞者面对面站成两列,手持竹竿边敲击边跳舞,展现出勇往直前的气势。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密克罗”在希腊语中意为“小”,“尼西亚”意为“岛”。正如其国名反映的那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由600多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只有700余平方公里。虽然面积不大,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却拥有十分丰富的渔业和旅游业资源。群岛上神秘的“纳马杜”古城堡和奇特的“石币银行”,吸引着全球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去探访。中国国家旅游局也在今年3月宣布增加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我国公民组团出境游目的地。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