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城市与音乐晚会展示文艺匈牙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7:48  新闻晨报
世博园区城市与音乐晚会展示文艺匈牙利

匈牙利艺术家在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表演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园区城市与音乐晚会展示文艺匈牙利

匈牙利馆内的“镇馆之宝”——“冈布茨” 何雯亚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韩小妮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匈牙利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匈牙利国家资源部国务秘书盖佐·索赤、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朱祖寿出席仪式并致辞。

  欢迎在匈建中国文化中心

  索赤在致辞中说:“让我很高兴的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孔子学院作为最杰出的教育机构之一已经有4年历史了,推进了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传播。我们很欢迎也很支持中方的建议,即在布达佩斯建立中国文化中心。匈牙利的中国移民大约有3万人,他们在匈中两国关系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让我们自豪的是,从2004年起,布达佩斯开办了欧洲唯一的匈中双语小学。”

  在庆祝国家馆日之际,匈牙利馆还请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那就是50名来自青海玉树灾区的藏族学生。据介绍,早在今年4月展馆钥匙交接仪式上,馆方就决定要邀请玉树灾区的学生来看世博会。经过4个月的精心准备,来自玉树10所中小学的学生终于得以成行。

  这些学生最小的8岁,最大的20岁,将在世博园参观3天,并在园外游览一天。前天,他们在匈牙利馆参加了“我心目中的匈牙利”涂鸦比赛,昨天则参与了匈牙利馆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并参观了中国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学生的白色T恤上印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正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句。

  国家电视台全天播“上海日”

  几个世纪以来,匈牙利积累了璀璨的民族音乐,孕育出李斯特、柯达伊、巴托克等音乐大师。昨天,匈牙利民族音乐演奏团体在欧洲广场上为游客带来三场露天音乐汇演。晚上,近150位匈牙利艺术家在世博中心共同献演了一场名为“城市与音乐”的晚会。

  “这是匈牙利方面在上海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晚会展现匈牙利的音乐文化和发展历程,包含民族音乐、现代音乐作品等。”匈牙利政府副总代表李察德向记者介绍说,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包括小型交响乐团李斯特作品演奏会、沙画表演、现代芭蕾舞团表演、歌剧演唱等。

  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国家多瑙电视台昨天全天连续播出专门制作的“上海日”特辑,向匈牙利观众全面介绍上海世博会和有关上海的历史与当今的发展。特辑中突出讲述了令匈牙利人自豪的建筑师邬达克与上海的不解之缘。1925年至1938年,邬达克在上海设计了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百乐门、首席公馆等124处建筑,约占其毕生建筑作品的90%。

  从今天起至9月5日,匈牙利艺术论坛还将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行。活动将展示邬达克作品的3D模型,上世纪闻名世界的匈牙利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作品,匈牙利的民族音乐,10位年轻艺术家创意涂绘的“冈布茨”模型等。“冈布茨”的发明人、匈牙利数学家多莫科什·嘎博尔也专程来到上海,将亲临现场向观众讲解他的这一发明。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