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车开进日本产业馆 真实模拟阪神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7:37  新闻晨报
地震车开进日本产业馆 真实模拟阪神大地震

远大馆“地震屋”模拟8级汶川大地震 新华社现场图片

地震车开进日本产业馆 真实模拟阪神大地震

本产业馆“地震体验车”模拟7级阪神大地震 图片由日本产业馆提供

  □世博记者毛懿

  前天,来自日本的“地震体验车”首次开进浦西世博园日本产业馆。尽管该“地震车”只提供短短30秒体验,但与远大馆的“地震屋”相比,其感觉更可怕。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日本举办消防节等时,演习参与者都会先到“地震车”里体验一次,对地震形成直观感受,掌握避震知识。

  体验:真实模拟阪神大地震

  前天上午11时,一辆“地震体验车”停在日本产业馆门口,约70名游客受到邀请率先进入车内体验。记者看到,“地震体验车”内部放了一张茶几、四把椅子,模拟成一个家庭客厅。

  据介绍,“地震体验车”真实模拟了1995年日本阪神7级大地震来临时的震感。一名游客坐进“会客厅”,起初还用照相机准备拍照,对工作人员“紧抓把手”的提醒并不在意,随后他就吃到了苦头。车内的地震烈度从1度逐级上跳,当跳到6度时,椅子开始剧烈地前后晃动,而车内的音响也播放着茶杯摔碎、吊灯坠地的声音,这名游客被晃得赶紧抓住茶几,但茶几也在剧烈晃动,他一把抓住旁边的把手,才勉强站稳身体。

  STARTS公司开发部水原崇文告诉记者,日本地震次数占到全球10%,一天之内日本就要面临300次以上的地震,平均每5分钟一次。“地震体验车”早在30年前就已经研发成功,最高可模拟地震烈度达7度的地震。

  原理:隔震技术让房屋“漂浮”

  记者了解到,与远大馆要造出“最坚固的房子”的设计不同,水原崇文提供了另一种房屋防震、减震思路:让房屋随着地震一起晃动。这种“隔震建筑”就像浮在空中的建筑物一样,地震来临时,让建筑物处于浮起状态,让“碰撞感”变为“漂浮感”。

  地震来临时,建筑物激烈摇晃,家具倒伏,并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在“阪神地震”地震波对建筑影响的电脑模拟中,一幢12层楼的普通房子,从2楼到10楼都处于极度危险状态,随时会发生断裂。

  而“隔震建筑”的秘密在于地基与建筑之间的“夹层橡胶垫支座”构造,内部有数层钢板,其外部又再次包裹了一层橡胶,足以保证60年的寿命。地震来临时,依靠橡胶的天然拉伸力,将建筑物拉回到原来位置,减缓对建筑物的损坏。

  “地震体验车”同样也提供了“隔震技术”的模拟体验。同样是模拟“阪神地震”,使用了隔震技术后,尽管房屋仍然在不停晃动,但基本不需要抓把手就能保持身体平衡。

  水原崇文透露,这种隔震技术造价十分昂贵,比普通建筑要多出约20%的支出。日本仅有包括医院等重要机构的170幢建筑使用了这一技术。目前,汶川规划中的小学、幼儿园也应用了这一技术。“今后,如果这一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建造费用将比现在低5%-8%。”

  同园“竞技”:地震体验车模拟震感更可怕

  同在浦西园区的远大馆也有个“地震体验屋”,两者有何不同?水原崇文体验过远大馆“地震屋”。他说,“‘地震屋’是站在房子里,拉着把手,而我们是让大家坐在‘家里’,感觉有所不同。”但他评价说:“两者都真实地还原了地震来临时的晃动感。 ”

  “地震体验车”对普通游客只开放阪神大地震模拟,水原崇文特意邀请记者体验了一次 “汶川大地震”。 “汶川地震”来临时,“客厅”里的椅子、茶几不停地移来移去,记者的身体不断前倾后仰,如果不是抓紧把手,早就摔倒在地。

  记者曾经体验过远大馆的“地震屋”,两者相比,记者感觉“地震体验车”对地震的模拟更为可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