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7:12  世博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麦加米纳案例馆防护自然灾害经验值得借鉴

  世博网8月10日消息: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已夺走数百人的生命,如何才能减轻此类灾害带来的残酷后果?位于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沙特麦加米纳案例馆用当地人的亲身经历给出了答案,通过搭建防护梯、造石头墙、建防护大坝等多项措施,可将泥石流灾害减少到最低点。

  米纳峡谷位于圣城麦加附近,其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最窄的地方只有1000米左右,而在一年一度的朝圣期间,约300万朝圣者涌入其中,使得米纳山谷成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然而由于其位于险峻的山谷地区,泥石流成为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威胁。

  “米纳峡谷周围都是海拔高度在300米到500米的大山,那里虽然是热带气候,天气干燥,但每到朝圣期间就容易下雨,且多为暴雨,很容易引发山洪,再加上峡谷内都是成片的帐篷,如果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麦加米纳案例馆发言人龙畅说,早在15年前建成帐蓬城之际,多项防护措施已经上马,如今“先进的防洪系统和成熟的泥石流预防系统,完全可以保障朝圣者的安全”。

  “米纳帐蓬城共有四项主要的防护措施。 ”龙畅介绍说,在峡谷两边的高山上,有一片四到五层的“阶梯”,这些防护梯每层10米到20米,如果有石头滚落下来,每一层都能减缓其走势,并“留下”部分石头。其次,针对一些容易滚落的巨石,当地人还用钢筋将其一一钻孔固定。在戈壁滩上,小石头则都被收集起来,造出了一道石头墙,用以承受、阻挡可能到来的泥石流。此外,峡谷的两个隘口在经过地形考察后发现是泥石流的易发地,所以建起了高达50米到80米的围栏大坝,将山洪的危险挡在大坝外面。 “大坝上有导流明渠,会把截住的洪水导到山下的目前世界最大的蓄水池里面蓄积起来,用做生活用水。”他说,蓄水池可以容纳100万立方米的水,巨大的导流明渠里面可以同时开进两辆坦克,“麦加的做法就是把暴雨变废为宝。 ”

  在沙特麦加米纳案例馆内,米纳峡谷150年前的照片显示,当时的人们没有建起任何防护措施,面对泥石流毫无抵御能力,以至于事故频发。而到了50年前,梯田式多级防护已经出现,上世纪90年代后很少出现泥石流引发的重大事故,现在的帐篷区更是拥有了先进的防水防洪系统和泥石流预防系统。在龙畅看来,中国的西北地区和米纳峡谷有很多相似之处。“植被少,都是山地峡谷,气候干燥,易发泥石流等,此次发生泥石流的甘肃和米纳峡谷有不少相似的地方,相信米纳的经验对其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 ”

  >>>麦加案例馆

  >>>更多精彩展馆内容,敬请浏览网上世博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