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游世博山西馆:动力演绎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6:02  世博网

  1月6日在太原举行的“走进世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以筹办中的上海世博会为主要展示内容,同时结合山西特点,特别设计了一组“世博三晋行”展区,对山西参博的筹备工作、山西馆的展示与设计、网上世博会山西馆、上海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山西特色餐饮参与世博中华美食园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中的山西馆模型和山西馆方案展示图板,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许多太原市民冒着严寒赶到展厅,为的就是抢先看一眼——上海世博会上的山西馆究竟啥样儿?

  第一展区:“城市之路——人文展区”

  进入第一展区,出现在面前的是开阔的广场空间,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交桥—— “鱼沼飞梁”在这里以玻璃材质全新演绎,成为重要的视觉元素和路线导引。透过玻璃桥面,桥下大型地面LED显示屏画面清晰可见。桥中央摆放的钻木取火主题装置,可以和观众手中的水晶取火棒产生互动,当观众模拟取火体验时,装置上方会喷出虚拟成像的火苗,让观众了解早在180万年前山西人已经学会用火的历史。取火棒也可以作为激活整个展馆中每个互动装置的道具,并可成为宣传纪念的小礼品。

  入口正面,晋居照壁式的大视屏横跨整个展馆,以黄河、太行为背景,照壁上出现青山绿树、杏花纷飞的影像,配合鸟啭虫鸣和悠扬的牧笛声,整个展区以4D的手法,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如诗如画的意境。展馆中耸立两旁的光柱,利用虚拟成像技术,充分展示鸟尊、侯马盟书等珍贵文物和双林寺彩塑等优秀艺术品,以及应县木塔、悬空寺等经典古代建筑,让人领会古代山西人民的智慧和现代科技巧妙融合。观众可在桥上自由行走,也可凭栏驻足观看,同时也可漫步桥下,通过晋居墙面的橱窗,细细欣赏古代艺术珍藏,了解山西的历史文化故事和遗产。照壁和地面的视频相结合,将会循环播放影片,以“民族脊梁、表里山河”为主题,展现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

  第二展区:“城市之光——能源展区”

  展区的中央是“点石成金”主题装置,观众可以看到一块巨大的煤矿石虚拟影像悬浮在巨大的水晶状能量装置上方,装置前方有互动插槽,当观众把水晶棒插入插槽中时,装置中央射出强烈的光束,点燃天花上的中国地图LED装置,象征山西百亿吨煤炭输送祖国,山西能源事业对祖国现代化建设所起的作用。

  装置各个切面的LED显示屏上分别显示以煤炭作为动力之源,山西正打造一个全新的能源山西、转型山西、创新山西、和谐山西、文明山西。

  展区以八个光柱对称排列,光柱下的台面上,将重点介绍煤发电、煤炼钢、煤转油、煤层气、煤化工、煤副产品利用、以及装备制造等转型后八大山西支柱产业和以塔山工业园、潞安集团、特高压输电工程、太钢、太重、节能减排、交通建设为代表的重点工程。

  墙面上出现山西省11个城市的经济亮点的视频,右玉县造林、大寨艰苦奋斗等可歌可泣的故事在这里激情上演,观众可以利用交互技术,激活查阅每个市的经济优势和旅游资源。

  展厅周围以玻璃墙面发射出无数个光柱和煤炭装置的雄伟气势,表达山西以能源为核心动力,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的无限潜能。整个展厅气势磅礴,象征着山西这艘能源巨舰,正以全新整合的矩阵,奔向美好的未来。

  第三展区:“城市之梦——未来展区”

  展区地面、墙面和天花将环绕山西各地森林湿地和汾河两岸的四季影像,演绎太原、长治、大同等城市的未来畅想,春夏秋冬将在影像中轮流变化,同时向世人表达山西在科技、环保、循环利用、和谐人居等方面的诉求。交互光柱检索台面上,介绍山西正在打造的全国“煤炭大物流”产业、“大煤运”格局及山西交通网络格局。在礼品发放台,观众可通过手中点火棒所存贮的展语记录,得到相应的纪念品,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