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天津馆将在滨海旅游度假区原比例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6:39  城市快报
世博天津馆将在滨海旅游度假区原比例重建

天津馆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于昨日晚闭幕。昨晚20时10分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

  上海世博会为期半年,吸引了世界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自今年5月1日开园以来,世博园区运行平稳有序,累计参观者超过7300万人次。世博会单日入园最高峰出现在10月16日,当天参观者突破103万人。上海世博会的参展方数量、参观人次以及单日入园人数均刷新了世博会159年来的历史纪录。

  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也是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昨日世博会高峰论坛发表的《上海宣言》,明确提出“和谐城市”理念及其相关倡议,汇聚了本届世博会的思想成果,表达着城市时代全球公众对和谐美好城市生活的共同愿景。 据新华社

  世博会期间,天津馆共接待世界各地参观者近500万人次。昨天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位于中国省市区联合馆的天津馆连同天津示范项目华明馆均将在本市重建,不久,市民就可以就近参观这两个有着天津特色的世博展馆了。

  天津馆在滨海1∶1重建

  “世博会闭幕后,有关工作人员将陆续从上海撤回,目前所有工作都进入收尾阶段。”上海世博会天津馆副馆长訾维忠表示,“天津馆拆除后将在滨海旅游度假区按照1:1的比例重建,选址在‘基辅号’航母附近,届时将复原展馆内所有设施和展品,包括在城际特快内观看宽屏电影等特色项目均将对市民开放。”

  华明馆“搬回”华明镇

  华明馆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华明镇已将展馆重建方案上报,世博会闭幕后,该馆将整体被“搬回”华明镇,建设成一座永久性展馆。展馆将延续世博华明馆的风格,通过视频短片以及声、光、电等多媒体形式,展示世博华明馆精华,包括由华明人1万张笑脸组成的笑脸墙、以一位老华侨亲身体验为线索拍摄的短片《寻找华明》等。“展馆我们将进行重建,而世博会展馆内能够利用的材料我们将原物搬回。”

  27万天津市民参观世博

  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至10月31日,赴沪参观世博会的天津市民约有27万人次。5月9日,2000多名市民组成的参观团来到世博园,观看了“天津周”开幕的盛况。5月9日至14日“天津周”期间,共有5000余名天津市民参与其中。

  500万人次参观天津馆

  据统计,世博会期间,天津馆接待世界各地参观者近500万人次。半年多的时间,位于世博园中国省市区联合馆入口处的天津馆以人文、科技、绿色的发展理念,多角度展示了天津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形象。为此,上海世博局特意将天津馆列为接待世博会VIP要客的重点推荐场馆。

  外大学生志愿者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心里感觉既放松,又很舍不得。大家在天津馆拍完集体照后,许多同学都哭了。”陈辰是天津外国语大学服务世博志愿者团队的带队老师,而她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昨日,陈辰、另一名带队老师以及16名学生志愿者一起,送走了最后一位来天津馆参观的客人。

  为世博整整忙碌一个月

  陈辰所在的团队,是外大派出的第五批,也是最后一批服务天津馆的接待讲解团队,共有16名大学生和两名带队老师,其中学生志愿者都是大三、大四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为参观天津馆的客人提供汉语、英语、日语、德语、阿拉伯语的接待讲解。从9月30日上岗到世博会闭幕,他们整整忙碌了一个月。

  服务世博收获“一箩筐” 

  “工作的时候,我总是微笑着对游客说‘感谢您的参观,请慢走’游客也会对我报以微笑。每当这时,我都为人们之间友善情感的交流感到很开心。我希望,来天津馆参观的游客都能记得天津馆工作人员真诚的笑容。”学生志愿者李昊的话,代表了所有天津馆志愿者的心声。 

  尽管一上岗就是10个小时,连中午饭都要轮着吃,但年轻的天津大学生还是以他们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参观者的尊重。 

  在同学们写下的服务世博日志中,既有“奇事一箩筐”,也有“感动一箩筐”,还有“心情一箩筐”“建议一箩筐”“见解一箩筐”,更有“笑料一箩筐”“愤怒一箩筐”,他们用心记下了在做世博志愿者期间的点滴细节。每当听到参观者的赞许时,一种“如果我们能多一点创意和机敏,就一定可以更好地代表好天津形象”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最后一天幸运见到温总理 

  最后一日为世博会服务,志愿者们在不舍的同时,也更加激动。而最激动人心的一刻,莫过于昨日上午,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密接触。 

  “我和总理的距离,最多也就两米!我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他,他是那么和蔼可亲,我能从他的眼神中读懂他对我们志愿者的关怀和问候。”陈辰告诉记者,温总理是上午11点左右经过天津馆的。虽然没能为总理进行讲解,但作为志愿者,大家还是充分感受到总理的那份关怀,“总理从我们身边经过时,他的目光和我们每个人都有交流,这让我们激动万分。”

  平时,世博天津馆都是晚上10:00关闭,但陈辰告诉记者,昨天一直到晚上10:30,大家才依依不舍地结束一天的工作。陈辰说,服务世博的经历将成为每个同学的珍贵记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