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北京馆将搬回北京 有望变成世博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01:5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今日,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将正式落下帷幕。

  记者昨日从上海世博局获悉,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当日,上海世博会将举办最后两场重大活动,分别是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和闭幕式。

  高峰论坛将以“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届时来自各个国家政界、学界、商界和民间组织的代表将莅临上海对该主题发表观点。

  高峰论坛后,今晚8时许,上海世博会闭幕式将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

  记者了解到,闭幕式时长约为1个小时,内容包括程序性的仪式和文艺演出部分。仪式部分包括降世博会会旗,移交会旗等环节。

  据媒体报道,在文艺演出方面,既有内地著名的歌手参与,又有港台知名歌手参加,目前文艺演出团队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

  文艺演出组织方工作人员称,闭幕式演出按照以往世博会的惯例,继承开幕式既简约又丰富多彩的风格,具体的节目和演出人员暂不能透露。

  ■ 探访

  北京馆有望变成世博纪念馆

  世博期间日均迎客2.8万人,回京“落户”地点仍在研究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记者从上海世博会北京馆方面获悉,上海世博会闭幕后,北京馆将从11月1日开始撤展,预计11月内将回京。对于北京馆回京的具体地点,馆方称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

  北京馆共迎客510万人

  上海世博会北京馆常务副馆长徐玉伟透露,截至昨晚,世博会期间北京馆共接待游客510万人,平均每天约2.8万人,最高峰为4.8万人,是上海世博会省市区馆接待游客数量最大的展馆之一。除了正常游客参观外,北京馆还是所有省市区馆接待国内外嘉宾最多的展馆。世博会期间,共有国内外800多个嘉宾团组参观,北京市嘉宾团组也达到了65个。

  徐玉伟告诉记者,世博会闭幕后,北京馆已确定回京与北京市民见面。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馆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安家”的说法,徐玉伟称这个说法不准确,目前据馆方所知,北京市各个区都希望北京馆在本区内“安家”,也都提出了各自的方案,最终在哪里“落户”,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考虑。

  下月回京 “落户”地待定

  徐玉伟称,根据计划,北京馆将在11月1日开始撤展。具体撤展的程序是首先撤下展品,然后拆除LED大屏幕、电脑设备等精密仪器,接下来拆除机械臂,最后对整体钢结构进行拆除。目前,上海世博局对省市区馆撤展程序还没有最终下发。

  据了解,上海世博局方面要求各个展馆要在11月15日前完成撤展。对此徐玉伟表示,北京馆在建设时已经为拆除工作做了充分考虑,可以在世博局规定时间内完成撤展。

  在北京市决定北京馆最后的“安家”地点后,北京馆将开始善后和运输方面的相关事宜,预计11月月内可以运回北京。

  酝酿“变身”世博纪念馆

  虽然最终的“落户”地点没有最终定论,但馆方已经开始筹划北京馆“回家”后的布展事宜。

  徐玉伟说,北京馆回京的布展从外观上看将与世博会北京馆基本相同,可以“变形”的四个LED大屏幕,以及主体结构都会保存,但是具体的布展内容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因为有个别展品在世博结束后我们要还给所属地,所以可能这部分展品不会展出。”徐玉伟表示,这方面工作还要等回京后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馆方会尽量保持世博北京馆的原貌。徐玉伟还希望,回家后的北京馆能成为世博纪念馆。

  ■ 对话

  馆内“组件”将编号运回

  新京报:拆除北京馆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如何保证每一个部分都能完好无损?

  徐玉伟(以下简称“徐”):我们会把北京馆的每一个组件都编上号码,比如LED屏幕部分都会有各自的编码,支撑屏幕变形的160根机械臂也都按照原来的顺序编号,在安装的时候都是按照编码原位组装。主体结构将保护性拆除,每一根钢梁都要完整地拆卸下来,不能有任何破坏。

  新京报:在运输上,馆方有哪些保护性措施?

  徐:对于一些精密仪器,在编码包装好后,运输前还会有一些防震等特殊的处理措施,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会有损坏。普通的组件,会做一些外观保护措施和合理的摆放方式,在拆除运输方案中已经做了充分论证。

  本报记者 邢世伟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