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斯达黎加迎来国家馆日 为第一个不设军队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6:31  新民晚报
哥斯达黎加迎来国家馆日 为第一个不设军队国家

游客在哥斯达黎加馆参观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知晓哥斯达黎加,是因为两国足球队分享了“神奇教练”米卢的幸运——都是在这位著名教练的带领下,首度闯入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

  快乐踢球、纯净生活,这正是这个中南美洲最富庶国家的真实写照。今天,位于世博园中南美洲联合馆内的哥斯达黎加迎来国家馆日,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雷内·卡斯特罗·萨拉萨尔,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出席庆典仪式。国家馆日向世界介绍这个“没有人工元素的国度”。

  幸福国家“无添加”

  绿意葱茏的环境中,喝上一杯咖啡,让眼睛和心情一起放假,在哥斯达黎加馆,你可以体验和当地人一样的闲适生活。在西班牙语中,“哥斯达黎加”的意思是“富庶的海岸”,海之蓝和林之绿,共同绘制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它50%的国土被原始森林覆盖,有“中南美洲瑞士”之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马尔科·比尼西奥·鲁伊斯(Marco Vinicio Ruiz)自豪地介绍该国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业。2009年,哥斯达黎加被“新经济基金”组织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其评判标准参照“幸福星球指数”,包括公民预期寿命、对生活满意度、人均资源消耗量等多项指标。据美国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联合推出的2010年环境行为指数报告,在被评估的163个国家和地区中,冰岛、瑞士和哥斯达黎加位列前三。哥斯达黎加政府宣布,计划在2021年建成碳中和国家。

  在这儿,你可以去“绿之山”感受一番云蒸霞蔚的奇幻景象,让大嘴鸟、蜂鸟等热带鸟类为你带路,也可以去龟岛看看海龟生蛋,去哈科海滩冲浪。在这片“无添加”的土地,1948年便废除了军队,哥斯达黎加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设军队的国家。

  石球之谜待破解

  穹顶演讲厅前,竖立着一座托举石球的巨大女子雕像。这来自哥斯达黎加籍雕塑家吉美耐斯·德拉迪奥(Jimenez Deredio)的创作,源自一个古老的奇迹——上个世纪30年代末,在人迹罕至的博鲁卡丛林和山谷中,200多个仿佛人工雕琢的巨大石球被发现,有的排列成直线,有的略呈弧线,很有可能是生活在哥斯达黎加的远古印第安人的杰作。最大的石球直径达到两米,最古老的石球可能创造于公元前200年。

  世博开幕首日,德拉迪奥便亲临展馆,向观众介绍,在博鲁卡文明中,圆球是人类和宇宙万物沟通的纽带,在中国阴阳几何图案中也有所体现,成为连接两种文明的符号。本报记者 陆梓华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