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馆种子开拍 2分钟抢光8000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53  新闻晨报
英国馆种子开拍 2分钟抢光8000份

游客在世博园英国馆“种子殿堂”拍摄“种子”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韩小妮

  昨天10时,英国馆的“种子”在淘宝网团购平台开拍,定价199元。1分钟内,5000份种子被全部拍下。网站在活动开始5分钟时又紧急追加3000份,但在1分钟内又被瞬间抢完。在总计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共拍出8000份“种子”。面对“种子”的热销,网站表示11月初还将推出特别纪念版团购,数量不少于2000份。

  上海网友拍得最多

  英国馆“种子圣殿”的外立面由60680根“种子”触须构成。英国馆日前宣布,上海世博会结束后,11月1日该馆马上就将开始拆除工作。拆除下来的“种子”中有2万份将被赠送给昆明植物研究所与英国皇家基尤植物园;1000份“种子”将被赠至中国学校;其余的“种子”将面向公众,通过淘宝网的团购平台进行慈善拍卖。

  记者了解到,网上拍卖“种子”的消息公布后,在微博(http://t.sina.com.cn)、篱笆等网站上被热议。团购活动开始前,很多网民都在微博上开始倒计时。10月27日,团购页面的访问人数超过百万次。昨天9时30分至10时30分的高峰期,页面访问量超过200万次。10月28日10时开拍后,前后两次共计2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拍出8000份。

  成功拍得一份“种子”的上海网友俞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前天浏览微博时,发现很多朋友都在谈论英国馆“种子”网上开拍的消息。昨天恰好是他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所以决定拍一份“种子”作为礼物送给妻子。“平时我们分居两地,因为工作忙都没看成上海世博会。现在世博快结束了,我想拍份‘种子’留作纪念。”他说,“为了成功拍得,我早上9时就开始上线刷屏。拍到后我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太太,她非常高兴。据说她的很多同事都没拍到。”

  根据淘宝网的统计,上海网友对“种子”的热情最高,共拍得1965份,浙江网友拍得1805份,位居第二。除了国内的网友,甚至还有英国、印度、新加坡、土耳其等地的网友拍下“种子”。

  针对有网友提出“为何拍卖页面显示宝贝已下架,在‘已售出’一栏所显示的拍出宝贝数量却不满8000份”的疑问,网站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买家在后台付款后,系统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

  已有网友高价倒卖

  据介绍,目前的团购是预订形式,还不能马上送到买家手中。等到世博会闭幕后,这些被亚克力触须包裹着的“种子”将从外立面上拆除下来,由专业机构进行裁剪、清洗和加工,再配上英国馆官方收藏证书并加盖英国馆图章和全球限量编号,预计于11月末至12月初发货。

  对于199元买一份“种子”值不值得,网友有着两种不同意见。杨女士告诉记者,世博园区里的许多纪念品都价格不菲,所以她原来对“种子”的心理价位是2000元,昨天看到199元的定价觉得并不贵。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亚克力触须里的种子都是普通物种,收藏价值不大。

  不过记者昨晚在网上发现,“种子”售罄不久,已有十几个网友在网上高价倒卖,价格从240元到10万元不等。

  据淘宝网介绍,11月初还将推出一批特别纪念版“种子”,与英国馆的徽章一起出售。由于英国馆的建筑结构非常复杂,馆方并不确定有多少“种子”能被完整拆除。目前网站正在与馆方沟通,双方将视拆馆的实际情况,确定组团团购的数量,预计在2000份以上。这将是英国馆第一次出售徽章,因此届时“种子”套装的价格将有所上调。

  此外,今后网站还有可能推出带有英中名人签名的限量版种子。

  拍卖收益捐慈善机构

  以前后两批最少出售1万份“种子”计算,“种子”拍卖所得收入将不少于200万元人民币,除去成本仍有可观的收益。因此这笔收益的去向也成了网友关心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此次团购活动的收益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捐献给上海Cerecare中心 (致康园)——一家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及住宿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以帮助那些脑瘫儿童恢复健康。

  据悉,自英国馆开工以来,英国馆团队一直在努力支持其选定的慈善组织致康园。这家社会福利机构为全世界的脑瘫儿童提供服务,包括这些儿童的教育训练、物理治疗、针灸治疗等,帮脑瘫儿童建立自信、发挥潜能、实现自我。

  下一批圣殿种子的团购以及英国馆将联合淘宝拍卖的限量版种子,所得收益将同样捐献给致康园。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