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肯尼亚馆馆长:陌生游客邀我做客世博感觉很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8:10  新闻晨报
肯尼亚馆馆长:陌生游客邀我做客世博感觉很温暖

肯尼亚馆馆长莫里斯·奥铁诺 世博记者 徐妍斐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徐妍斐

  8月初,非洲联合馆参展国家之一的肯尼亚馆馆长莫里斯·奥铁诺在本报“非印记”集章答题活动中留言时写下了三个“万岁”:新闻晨报万岁!中国万岁!非洲万岁!上海世博会即将闭幕,本报再次专访莫里斯·奥铁诺,请他谈一谈上海世博会6个月里的感受。

  给予非洲国家支持最多

  奥铁诺说,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在探讨未来城市生活的主题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聚集在一起。他之前虽然多次来过中国,但可能对中国仍不够了解,是上海世博会让他结交了更多的中国朋友,让他深入地了解这个国度。他想借本报此前举行的“非印记”活动的机会,以三个“万岁”来表达对中非友谊长存的强烈祝愿。

  今年4月,奥铁诺来到上海,半年来一直担任肯尼亚馆馆长职务。在此之前,他已参加过2000年德国汉诺威、2005年日本爱知、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四届世博会。他说,上海世博会是他参加过的所有世博会中,给予非洲国家支持最多的一届。“以前的世博会,非洲参展方想在馆内办摄影展、画展之类的个人展览,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本届世博会为我们创造了这种条件,其实那些都是很好的展览和活动。”

  游客要求合影表达善意

  奥铁诺还表示:“在我看来,非洲联合馆就像一个大家庭,如今我已经认识了其他所有非洲国家的馆长、总代表,我们常在一起聊天、吃饭、结伴参观园区,而中方工作人员也都相当亲切,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6个月来,上海世博会的游客让奥铁诺感到了温暖。“你无法相信,我遇到过一些完全陌生的中国游客,他们邀请我去他们家里玩。还有些中国学生,参观完回家后还会给我写E-mail,我收到不少。”说起这个话题,奥铁诺露出了微笑:“都是一些很善良的人,他们让我很感动。”

  奥铁诺喜欢孩子,有时在馆里遇到小朋友,他会忍不住逗一逗他。“很多小朋友看见我是外国人,就会说‘hello’。有时我用英语问他们叫什么名字,一些小朋友也能听懂,告诉我他叫什么名字,非常有意思。”

  奥铁诺对中国游客的最初印象是好奇。“非洲与中国距离遥远,很多中国游客对非洲对我们很好奇。记得刚来时,走在馆里都会被游客拉住要求合影,那时我觉得这种行为很突兀。可是半年下来,我已经很习惯与游客合影,被拉住时,面对镜头微笑就可以了。不是所有的中国游客都会说英语,他们对我们很好奇,要求合影也是他们表达善意的方式之一。”

  上海世博会即将结束,奥铁诺很怀念在上海的这半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