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馆总代表库玛乐回顾世博 最难忘排队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8:07  新闻晨报
南非馆总代表库玛乐回顾世博 最难忘排队游客

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南非馆总代表库玛乐

  □世博记者 郁文艳

  上海世博会即将结束,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南非馆总代表库玛乐也将在12月卸任,和家人离开生活了4年的中国,回到南非,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昨天,库玛乐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顾6个月来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点点滴滴。他说,整个上海世博会让他印象深刻的瞬间实在太多,比如孩子和老人在同一个馆里都能快乐地参观,比如许多游客走进南非馆和他们一起观看世界杯。

  谈及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南非馆内展品的去留,库玛乐表示,有一部分必须运回南非,但肯定也会捐赠一些给世博会博物馆。“至于哪些展品会留在上海,目前我也还不好说。”库玛乐卖了个关子。

  世博成功毋庸质疑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是毋庸质疑的。”库玛乐说这句话时是真诚的,因为他随后也向记者坦率指出了上海世博会的一些小缺憾。让他感到世博会成功的事例有许多,他举了其中一个例子。“8月,南非总统祖马访问世博园,除了参观南非馆外,总统还要参观中国馆等其他场馆,有很多事情需要协调。世博局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整个协调工作很顺利,体现了上海世博方面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对南非而言,上海世博会最成功的就是提供了南非向世界展示的舞台。“参加世博会,南非有很多期待,到现在为止,大部分期待都实现了。”库玛乐说,首先,南非馆的参观者达到350万人次,占整个世博参观人数的5%,远远超出了南非当初的预测。其次,通过世博会,世人改变了对南非的看法,原来南非除了拥有美丽的风光外,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迅速发展。最重要的是,通过南非馆的展示,不同国家和中国不同地区的人与南非人实现了交流。

  世博感动瞬间太多

  作为总代表,6个月的世博会给库玛乐留下了太多感动瞬间,以致于在回答其他问题时,他还不时会想起一些感动时刻,于是又赶紧补充,让“最令他感动的世博瞬间”这个问题的答案显得有些支离破碎。

  上海世博会最让库玛乐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是排队。“我发现排队的人来自中国各个地方,有的人特地请了假来看世博会。当然,也有一些外国人。”库玛乐说,在南非馆内看到有学生一边看展品、资料,一边拍照,然后表情随之发生变化,那样的瞬间让他印象深刻。此外,孩子和老人竟然能同时对一些展品发生兴趣,这也让他感动,“世博会打破了年龄的界限”。

  世博开幕后的一个月,南非世界杯开幕,南非馆举行了盛大派对。“当时很多观众到南非馆外或里面观看比赛,尽管他们家里都有电视机,但大家一起看球,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加油,那个瞬间也让我很感动。”库玛乐至今还记得,那天晚上,他教过一个小男孩怎么吹“呜呜祖啦”。

  大“扎库米”肯定留下

  南非馆是个租赁馆,世博结束后,里面的展品将何去何从,是否会留在上海?对此,库玛乐表示,有些展品是南非各个政府部门、公司提供的,这些展品将在世博会闭幕后运回南非。“当然,肯定有一些展品会留在上海,留在中国。这几天,世博局相关部门也在和我们沟通,是否将一些展品捐赠给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库玛乐表示,他暂时还不方便透露哪些展品会捐赠给世博会博物馆。不过,有些展品肯定会留在上海,比如,无数游客曾与之合影的南非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南非馆门口那只硕大的足球。此前,南非馆还向上海科技馆捐赠了两具早期人类祖先化石。

  和部分展品一样,库玛乐也将随着世博会的结束而离开中国,回到南非。他告诉记者,他和家人2006年来到中国,原本在2009年就要回到南非,但因为世博会又多待了一年。“12月我将卸任,和家人回国,但我的心会留在上海,留在中国。”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