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尔维亚馆展出哥伦布蛋 百余年前曾亮相芝加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7:31  新闻晚报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美籍塞尔维亚人尼古拉·特斯拉是著名的发明家、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和电机工程师,被誉为“开创20世纪的人”。昨天,塞尔维亚馆展出了特斯拉极具影响力的发明:特斯拉线圈和“哥伦布蛋”,让一百多年前在芝加哥世博会上的展项出现在了上海世博会上。

  据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馆长艾伦科维奇介绍,特斯拉为人类留下了数以百计的发明,包括异步电动机、特斯拉线圈、高频交流电、无线电技术、远程控制、无线通讯、激光、传真机等,已成为现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次在塞尔维亚馆内展出的 “哥伦布蛋”,是在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特斯拉让高频电流通过自己身体所演示的可逆磁场模型,即所谓的“特斯拉旋转蛋”。在这个实验中,竖着放置的鸡蛋在接通交流电的电动机上不停地转动,不会掉下来。相传航海家哥伦布为了向人们表明他环绕地球航行的创意,在一次宴会上,他通过敲碎蛋壳,使鸡蛋能竖着放置。特斯拉设计的“旋转蛋”展项也被称为“哥伦布蛋”。时隔117年之后,这一科学发明又一次登上了世博会的展台,向参观者传递它的科技魅力。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