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台湾馆让每位参观者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8:45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李芹

  “我真的很感动,对于一个素未谋面的普通人来说,台湾馆非常热情、及时地帮我解决了难题。 ”虽然离参观台湾馆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电话那头的张英对于在台湾馆受到的礼遇,依然十分感动。此前,她只是冒昧地发出了一封求助邮件,却得到了两张十分热门的台湾馆预约券,令她和母亲得以一偿夙愿。

  事实上,自上海世博会开幕至今,台湾馆方面收到了各种各样的感谢信函已有600余封,而该馆人性化的服务也让每一位参观过台湾馆的游客记忆深刻。台湾馆管理组经理郭子郡就跟记者分享了几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故事。或许从中你也能读出台湾馆受到观众追捧的原因。

  故事1:古稀老人为癌症女儿写来求助信

  台湾馆“小而美”的设计,让不少观众慕名前往参观,而让每位游客都能享受到贵宾的待遇,这是台湾馆从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后就一直坚持的理念。

  今年9月,台湾馆收到一封来自上海宝山区的信,写信人是72岁的汤老先生。他的女儿患胃癌于2008年、2009年两次入院开刀治疗,目前正处于恢复期的她很想看看世博会,尤其想参观台湾馆。由于汤老先生和老伴都年老体弱,加上要照顾女儿,无法拿到预约券,他希望台湾馆方面能够考虑到他们家庭的特殊情况给予照顾。

  当他们随后得到馆方的帮助,顺利进入台湾馆参观后,汤老先生十分感动,再度给台湾馆来信表达感谢之情。

  郭子郡还告诉记者,有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前后10次排队拿预约券,但因为时间关系,都未能拿到。当工作人员得知她的特殊情况后,特意给她留了一张预约券。“对台湾馆这么向往的老人家,着实令人感动,虽然凭预约券参观台湾馆是规则,但做事情还要讲情理。”郭子郡说。

  故事2:孝顺男孩凌晨2点为母亲排队获奖徽章

  为了拿到热门场馆的预约券,或者为了能在开园第一时间冲到热门场馆外排队,不少游客都选择凌晨时分开始在世博园外排队。一名17岁的男孩凌晨2点就在世博园外排队,为的却只是帮母亲拿到台湾馆的预约券。“这样一个孝顺的孩子不算常见,虽然年纪不大,却知道回报母亲,十分令人感动。”郭子郡告诉记者,作为小小的奖励,台湾馆方为此特别送出了一枚台湾馆的限量徽章。

  其实,台湾馆对于孩子们的“特殊照顾”不止这一件。10月初,一名来自江西的12岁小朋友叶致远参观完台湾馆后,将自己参观台湾馆的经历和感受写在信里,寄到了台湾馆,以表达一个普通小游客对台湾馆的美好印象。不曾想,得知收到这一信函后,台湾馆总馆长叶明水在一份纪念册上亲笔签名,回寄给了叶致远,令他们全家人又意外又惊喜。

  “孩子们的成长需要鼓励,让小朋友感受到被重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事情。”郭子郡这样告诉记者。

  故事3:邮件求助两小时后便得到馆长回复

  文章开头提到的张英是一位普通的上海市民,由于半年前父亲遭遇车祸住院,每天早上5点,她就要赶到医院照顾父亲,等到8点再由家人接她的班,她接着再赶到公司上班。特殊的上班时间让她无暇参观世博会,更别提一早排队拿台湾馆的预约券。“我们家有亲人在台湾,也曾因为工作关系多次到过台湾,全家人对于台湾馆都有着十分特别的感情。”张英告诉记者,也许是太想看台湾馆了,当她尝试网上预约屡次失败后,就“厚着脸皮”发了一份邮件给叶明水。

  让她没想到的是,仅仅2小时过后,她就收到了叶明水的回复。当天傍晚,馆方和她确认了两张10月15日的预约券,一偿她和母亲的心愿。

  郭子郡表示,中华文化讲究忠孝仁爱,这也是台湾馆在设计之初就想传达的一种理念,因此才会安排每40人一批、每批都有“亲善领航员”(台湾馆讲解员)全程陪同讲解。“让每位观众都感受到,在台湾馆得到了尊重,而不仅仅是一次参观。”他表示,正是在这种理念下,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他们才会特殊考量,希望能帮助他们优先实现参观的愿望。如今,馆方已收到的各类感谢信函达到600余件,也令工作人员十分受用。

  对于那些至今尚未能进馆参观的游客,郭子郡还发出热情的邀请——台湾馆将在新竹市重建,届时除了现有台湾馆的展项得以保留外,还会加入一些新竹特色。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