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争购世博展馆 西班牙馆将落户浙江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2:4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地方政府争购世博展馆 西班牙馆将落户浙江宁波

世博宁波滕头案例馆。 盛高 摄

  本报记者 尤畅 周皓亮

  5天后,再创世博会历届参观人数之最的上海世博会就将完美谢幕。

  世博会结束以后,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文化中心“一轴四馆”等将永久保留,其余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馆将移除。

  这些各具特色的展馆,到底何去何从?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着手在与各地世博馆洽谈落户事宜,这其中就有宁波杭州湾新区和镇海区。

  颇有渊源,杭州湾新区钟情西班牙馆

  造价约5000万欧元的西班牙馆一直是世博会的热门场馆,与大家的互动活动也非常多,不管是加泰罗尼亚的叠人塔表演,精彩的魔术,还是大力神杯的惊艳亮相,都让大家大饱眼福。

  西班牙馆占地7000平方米,被昵称为“藤条篮子”,外墙由不同质地、颜色各异的藤条板装饰而成,馆内的三个展厅像一幅隽永的画幅,将西班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西班牙馆方面称,不止一处的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希望能够引进场馆。昨天下午,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江勇对记者说,他们也有意留住西班牙馆。

  宁波杭州湾新区2月底刚挂牌成立,它与西班牙馆颇有渊源,西班牙场馆的设计团队就曾参与过杭州湾新区的规划设计。

  “在我们杭州湾新区有个占地400亩的欧洲工业园,现在已经有20多家西班牙企业入驻,这是我们的优势条件。” 周江勇说:“我们是有意向,但目前还在与对方接洽阶段,何种方式引入以及价格,如何让这西班牙场馆整体搬到宁波,还没有具体研究。”

  镇海相中北欧某国家馆

  在宁波,除了杭州湾新区,镇海区也正在与北欧一个国家馆进行积极的洽谈,谋求将这个展馆落户到本地。 

  镇海官方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不过对于更多详情却讳莫如深。

  事实上,镇海区已经分到了“后世博时代”一杯羹。镇海新城管委会招商科邓科长告诉记者,经过多方接洽,国际信息发展网组织(DEVNET)决定,在世博会结束后,将展馆高新技术展示中心迁至镇海,项目将于明年动工,两年后建成,总投资约3亿元。

  “这是DEVNET在中国唯一的高新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参与了项目引进的宁波新恒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雄说,省内外四五个城市参与了展示中心落户争夺战,竞争非常激烈。

  展馆方考察了很多城市最终选择镇海,是因为镇海地理位置优越,在上海2小时交通圈内;其次,宁波“智造”这几年发展迅速,相对比较成熟,而落户地镇海制造业企业众多。

  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座落在上海世博园B区,主要展示环保、节能、高新技术等内容。展馆外墙使用的“液体玻璃”是一大看点,这种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可以像油漆一样地涂刷在建筑物表面,24小时后,液体便会凝固成玻璃。

  搬到镇海后的展示中心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或重建,“产品、技术展示区面积约2.4万平米,办公用房3.4万平米,远大于原馆的几千平米。”

  邓科长说,引进展示中心绝不是为了展示,DEVNET是一家支持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商务及投资信息交流的组织,展示中心谋求在在双方间搭建一个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

  “高新技术需要转化,企业需要这些技术,展示中心是他们双方的媒介。”邓科长说,今年5月份,他们曾带队40多家本地企业前往参观国际信息发展网馆,有5家企业与展馆中展示的技术提供方签订了合作协议,高新技术中心干的是这种活。

  “高新技术中心能给周边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这也是我们努力引进的原因,”邓科长说,中心建成后,预计全球将有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派代表入驻。

  滕头案例馆“回家”

  宁波滕头馆是本届世博会唯一乡村案例馆,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重点展现“城市化与生态实践”理念。上下两层、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以及门口的0.7亩单季水稻让每个参观者都感受到滕头村的生态环境,体验浓郁的乡土气息。

  在其他国家馆在与各个政府洽谈落户事宜时,宁波滕头馆选择了“回家”。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告诉记者,“滕头案例馆是滕头村的缩影,是我们的镇村之宝,我们打算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将宁波案例馆迁回滕头村,而滕头案例馆里的展品不会对外拍卖。”

  专家建议:让企业和民资也参与进来

  昨天晚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何镇飚得知杭州湾新区和镇海区都在与上海世博会热门国家馆洽谈落户事宜后,脱口而出:“这是好事。”

  “世博会的国家馆不仅融入了所在国最新技术,展现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如果这些国家馆能落户杭州湾新区和镇海区,不仅可以吸引各个层面的注意力,还能加深两国之间国民层面的文化交流,树立宁波对外开放的形象。

  “在费用上可以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可以吸引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这件事,让多方达到多赢的效果。”何镇飚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