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馆小米宝宝将永留上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39  新闻晨报
西班牙馆小米宝宝将永留上海(图)

西班牙副首相赛尔加多与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出席捐赠仪式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浦西园区将建世博会博物馆,2012年5月1日开幕

  ■超200个参展方要赠上海展品,《清明上河图》、2030年概念车等都将留沪

  □世博记者 韩小妮 钟子娟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一座全新的世博会博物馆将在浦西园区建立,永久保留本届世博会的出色展品与美好回忆。昨天,筹建中的世博会博物馆正式接受首件由参展方赠送的展品——西班牙馆的镇馆之宝“小米宝宝”。西班牙副首相、经济及税务部部长爱莲娜·赛尔加多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

  “小米宝宝”将成上海市民

  捐赠仪式上,赛尔加多首先祝贺上海世博会取得巨大成功。她表示,从一开始,西班牙政府就决定支持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开园以来,由藤条和钢管构成的西班牙馆深受游客的喜爱,至目前已经接待670多万人次游客。她笑称:“这一次我们的赌注算是赢了!”

  在西班牙电影导演伊萨贝尔·库伊谢特长达一年的创意与设计之后,西班牙馆的镇馆之宝“小米宝宝”今年4月在上海正式完成。他高6.5米,由一套复杂的电脑系统控制,脸、脖子和胸部能够完成十几种不同的表情。这个机器宝宝能够睡觉、呼吸、朝观众眨眼与微笑。小米宝宝的设计是要向中外观众展示西班牙对城市改进的方案。他梦想中的未来城市能循环使用生态原料、采用清洁能源、运用新的交通方式,教育和医疗能让所有公民承担。

  赛尔加多在仪式上对洪浩说:“‘小米宝宝’是西班牙的孩子。今天,我们把他交给你们,他很快就将成为上海市民了。相信他在上海的每一天都会很快乐。也希望他能成为西班牙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大使。”

  明年6月办“世博纪念展”

  上海世博会上,组织者在浦西园区建立了一个以展示历届世博会艺术品为主的世博会博物馆。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世博会博物馆将在此基础上改造、新建,展示本届世博会盛况、1851年以来的世博会历史,以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的情况。

  洪浩昨天介绍说,根据国际展览局的授权,世博会博物馆将成为国际展览局官方博物馆和国际展览局官方文献中心,并将成为世界博览事业和上海世博会的展示中心、推介中心、教育中心、培训中心和文献中心,为世博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目前,世博会博物馆的展品征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超过200个参展方表达了向博物馆捐赠展品的意愿。除了“小米宝宝”,中国国家馆大型多媒体《清明上河图》、上汽-通用馆2030年的“叶子”概念汽车等许多受到参观者喜爱的展品有望继续留在上海,长期与世博会博物馆的参观者见面。

  据悉,世博会博物馆将于2012年5月1日开幕。明年6月将先期举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展”,包括“小米宝宝”在内的众多上海世博会亮点展品将集中向公众展出,唤起大家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记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