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滕头馆喜迎水稻丰收日 将赠给世博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04  东方早报
宁波滕头馆喜迎水稻丰收日 将赠给世博博物馆

“小白菜”也参与了昨天的水稻收割。

  早报世博记者 吴洁瑾  

  秋日的世博园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上海世博会即将谢幕之际,在世博开园前下种、见证了世博盛典的宁波滕头馆0.7亩单季水稻也成熟待收。昨天下午,宁波滕头案例馆举办了以“我们丰收了”为主题的稻谷收获活动,让与世博有缘的各界人士共同分享了丰收的喜悦和憧憬。

  世博带动滕头农家乐

  “水稻收割开始!”昨天下午3时,随着一声令下,宁波民间旅游推广大使——在宁波生活了8年的德国人爱卡德、6名世博“小白菜”和4名幸运游客及滕头村老农等十余名收割者,立即挥动镰刀开始收割。

  几分钟后,宁波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和很多建馆功勋人员也加入了收割的行列。沉甸甸的稻穗在凉爽的秋风中掀起阵阵波浪。

  经过半小时的努力,0.7亩水稻就被收割完毕。随后,滕头老农熟练地将稻穗放在一个木制的稻桶里脱粒,“噼里啪啦”的响声顿时响彻滕头馆。“太有乡土味了,我好像是回到了乡村。”一位游客忍不住赞叹道。

  在收割现场,最高兴的应该数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了。他告诉早报世博记者,在世博效应的带动下,滕头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了,直接的体现就是今年到滕头村去体验乡村生活的海内外游客明显多了,同比增加了约60%,而村民的素质也为了接待工作而得到了明显提升。

  因此,昨天既是滕头案例馆的丰收日、世博园的丰收日,更是滕头的丰收日。

  将向国展局赠送稻谷

  “宁波作为有7000年稻作文明史的河姆渡之乡,水稻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因此在滕头馆收割水稻特别有意义。”滕头馆常务副馆长陈文飞由衷感慨。

  对宁波有着深厚感情的德国人爱卡德也专程从宁波赶到滕头馆,参与了此次水稻收割。“这是我第一次收割水稻,通过此次活动我终于明白了中国那句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爱卡德兴奋地说。

  作为志愿者代表,东华大学的大四学生张璐表示,在世博会即将结束之际,滕头馆举行水稻收割活动很有意义。“志愿者的经历,是我们生命中一段永不褪色的记忆,一笔宝贵的财富。经过170多天的锻炼,我们更加成熟。滕头馆丰收了,我们志愿者也丰收了。” 张璐说。

  最后,滕头馆工作人员将稻谷装入麻袋和竹箩内。馆方表示,待这些稻谷晾干以后,滕头馆将向世博会博物馆、部分与滕头馆相关的人士及兄弟场馆赠送“世博稻谷”,滕头村也将向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国际展览局等国际组织赠送“世博稻谷”。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