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迎来国家馆日 游客可在愿望石许下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6:46  新民晚报
立陶宛迎来国家馆日 游客可在愿望石许下心愿

立陶宛历史上最有名的飞机(模型)及热气球造型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如同波罗的海边上的一块琥珀,历史悠久的立陶宛馆闪耀着夺目的光彩;乘坐热气球在城市上空翱翔,现代的立陶宛人充满了让人惊讶的活力和创意。今天,立陶宛共和国迎来国家馆日,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上午举行的官方仪式并致辞。

  曾任中国男篮主帅的立陶宛篮球教练尤纳斯也来到上海,参加馆日活动。今天下午,他将把一座篮球架赠送给上海市徐汇区博爱儿童健康园。

  篮球、热气球与琥珀

  立陶宛馆的面积较大,有2000平方米,主题是“盛开的城市”,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展厅周围是一圈“花瓣”——12面展示立陶宛城市、自然、科技、文化的大屏幕;中间则是圆形“花蕊”,又像一个热气球。展馆一角的餐厅,供应立陶宛美食和蜂蜜酒;边上的纪念品商店,立陶宛特产琥珀色泽漂亮,深受游客的青睐。

  提起立陶宛,人们往往会想到篮球。的确,篮球是立陶宛人为之疯狂的运动,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人。据说这得益于立陶宛人的身高,立陶宛人的平均身高在欧洲排名第二,仅次于荷兰人。展馆中,也有一个篮球架,参观者可以一试身手,当一回“灌篮高手”。

  更让立陶宛人自豪的是热气球。立陶宛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允许普通人乘坐热气球的国家之一。2006年,立陶宛人萨马利纳斯创造了热气球飞行高度的新纪录:100078米,超过了珠穆朗玛峰!“立陶宛在热气球上向世界招手!”总代表罗马斯·杨考斯卡斯说。

  愿望石原物来沪展出

  步入展厅中央的“热气球”,只见地面上有一块圆形的石头,罩着玻璃罩,上面刻了些立陶宛文字。旁边的说明是:站在这块石头上原地转三圈,再许下愿望,你的愿望将会实现。边上有一个箱子,游客可以在纸上填写愿望后投入其中。据粗略统计,世博会开幕近6个月来,已收到愿望10万余个。

  杨考斯卡斯介绍说,他们为参展作了精心准备,还带来了一件艺术珍品。这就是首都维尔纽斯大教堂广场上的愿望石,出自当地知名艺术家乌姆博拉萨斯之手。在当地已形成了这样的习俗:游客站在这块石头上转三圈,今后可以回到维尔纽斯。杨考斯卡斯说,等世博会结束,他们将把愿望石的一个复制品赠送给上海,上面刻上中文。

  本报记者 邵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