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台湾馆明年将在新竹重新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16  东方早报

  未来高铁直达站或将命名为“世博站”

  早报世博记者 姜丽钧  

  昨天下午,随着一顶大红花轿抬进台湾馆的城市广场,以4亿5888万元新台币中标的新竹市将台湾馆“迎娶”回家,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与新竹市市长许明财正式签约。

  许明财透露,台湾馆将在新竹市台肥五厂旧址重建,预留土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周围将建设休闲、文化设施等配套产业形成一个“主题公园”,预计明年10月高铁通车时台湾馆将在新竹市重新开馆。

  世博后将走水路回台

  今年9月,新竹市在台湾馆的标售过程中顺利中标,获得了台湾馆出售的“台湾馆日景图”、“台湾馆夜景图”、“天灯+山体”与“台湾馆LOGO”4项在台注册商标,可以在新竹重建台湾馆。台湾馆在世博结束后可再利用和具有纪念性的建材与设备,包括祥云金属外墙、LED球幕及系统、全天域剧场“自然城市”影片与音乐系统、点灯水台与互动系统等,也全部赠送给新竹市。

  昨天,王志刚在现场向许明财移交了台湾馆模型,并表示心爱的“女儿”出嫁,自己相当“兴奋和依依不舍”,而从昨天开始,台湾馆外部球体展演也新增了“新竹风采”的影片。许明财透露,世博会落幕后,台湾馆就将被拆除,通过海路运送回台湾。而在新竹市台肥五厂旧址,4000平方米的场地已经规划了“新竹市世博台湾馆产创园区”,包括世博台湾馆、国际会议中心、文创馆、科技商务区,将兴建2层楼高的展览馆、13层楼的国际会务中心、15层楼的商务办公大楼与22层楼的商务观光饭店,形成一个“主题公园”。未来台湾馆将以介绍台湾各地观光产业、地方传统产业为主,文创馆则包括新竹玻璃艺术、眷村博物馆、地方文史、大型艺文展演等。

  或成大陆游客赴台首站

  台湾馆重新建成后,从台北乘坐高铁,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到达新竹,然后换乘10分钟就可以到达台湾馆。据了解,新竹高铁将于明年10月通车,预计届时台湾馆也将同期开馆,并以民众能接受的门票价格对外开放。许明财表示,台湾馆所在的高铁站原定名为“台肥站”,现在有意将其重新命名为“世博站”。

  许明财表示,台湾馆有望成为大陆游客赴台常规线路的第一站,游客从桃园机场只需要花30分钟乘高铁即可抵达台湾馆参观。而在未来开放大陆游客自由行后,新竹有望成为游客最想参观的地方,预估10余亿元成本两三年内可回本。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