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今迎拉脱维亚国家馆日 传递快乐科技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6:58  新民晚报
世博今迎拉脱维亚国家馆日 传递快乐科技理念

市民们正在体验馆内的“垂直风洞” 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大概,每个人在童年时代都有过飞翔的梦想。而今,这个梦想在上海世博会上借助高科技的力量变成了现实。帮助人们圆飞翔梦的,就是独一无二的装有垂直风洞机的拉脱维亚馆。

  今天,拉脱维亚共和国迎来国家馆日。拉脱维亚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出席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的官方仪式并致辞。

  官方仪式上展示了由拉脱维亚汉学家皮尔德戈维茨主编的《汉拉大词典》,这也是第一部汉语和拉脱维亚语词典,对于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传递“快乐科技”理念

  拉脱维亚位于欧洲东北部,与立陶宛、爱沙尼亚并称“波罗的海三国”。 面积6.45万平方公里,人口229万。首都里加是著名的港口和交通枢纽,也是避暑疗养胜地,被称为“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

  本届世博会上,拉脱维亚展馆传递“快乐科技”理念——自然和科技的和谐发展是通向快乐的道路。

  垂直风洞表演“飞人”

  一进拉脱维亚馆,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正中心那个高8米、直径4米多的透明“垂直风洞”。

  每天9点30分起,每隔半小时,就有两名来自拉脱维亚的“飞人”为游客奉献一场10分钟的飞行表演。

  据拉脱维亚馆总代表埃格勒介绍,垂直风洞机通过人工产生和控制的气流,以模拟飞行器或物体周围气体的流动。风洞科技已有30多年的历史,最初用于培训宇航员和飞行员适应空中失重状态。

  在展馆的顶部露天处,还装有三个鼓风机,每周三个晚上,都有“飞人”演员在展馆顶部进行露天表演。精彩的高空飞行表演,配合特殊的音响、光效,把观众带入了奇特的梦幻之中。

  5000多人次体验飞翔

  开馆首日,拉脱维亚总理东布罗夫斯基斯也亲自飞了一次。几个月来,风洞飞行也对游客开放,但由于空间容纳量有限,馆方在参与馆内触摸屏趣味问答的观众中进行幸运抽奖,每天约有三四十名幸运儿在专业“飞人”的指导下尝试飞行,至今共有5000多人次的体验者感受了“风洞飞行”的魅力。

  作为拉脱维亚国家馆日的重要活动之一,中拉经济论坛上午在上海举行。

  本报记者 邵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