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欧盟馆为上海画家办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08:31  东方早报
比利时-欧盟馆为上海画家办展(图)

周明龙的油画展昨天在比利时-欧盟馆举办。早报世博记者 鲁海涛 图

  早报世博记者 储静伟 

  昨天,在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欧盟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画展——27幅欧盟自建展馆的油画作品,它们均出自于上海画家周明龙的笔下。这是首次由上海世博会的国家馆为中国民间画家办展。

  为画画花上万元观博

  周明龙是上海一位民间画家,他已经画了10多年的油画。但到现在,他没有加入任何协会,不过,这都不妨碍他的绘画创造。

  因为从事的是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所以周明龙对世博会的展馆建筑特别着迷。自世博会开幕至今,他已画了浦东园区近80个国家馆。

  周明龙说,他第一次正式进世博园画世博展馆是在今年的7月份。那一次,他画的是沙特馆。

  这以后,他每周到要进世博园两到三次,画他喜爱的展馆。当然,进园的门票都是他自己掏钱买的。周明龙说,包括门票和画油画的器具,累计起来,他已经花费了近1.5万元。“这些钱都是我暂时借来的,我希望通过以后的展览,挣回这些花费。” 周明龙说。

  为了画世博展馆,周明龙只好暂时放弃了在建筑队打工。

  沙特馆收藏了他的画

  昨天,欧盟馆的展厅里展示着27幅周明龙的作品,画的都是欧盟自建馆。欧盟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欣赏周明龙的精神,愿意为他免费提供展厅。

  昨天的展出现场,也有人询问这些画作的价格,周明龙表示这些油画他准备留下来办一次展览,这以前他不会出售。周明龙说,其实,他也并不打算靠这些画作赚钱,他画它们完全是因为喜欢,“世博园区的许多展馆都很特别、很漂亮,但它们大多数都是临时场馆,所以想把它们画下来留作纪念。” 

  不在乎赚钱的周明龙,此前已向五个展馆赠送了自己的油画,其中,他画的沙特馆、印度馆油画都已经被这两个馆收藏。

  说起沙特馆的收藏,周明龙向记者介绍了这段故事。那一天,他和往常一般,摆着画架在沙特馆旁作画,画作就要完成时,恰巧被经过的沙特馆馆长看见。馆长看了之后十分喜爱,想出高价买下。但周明龙爽朗地表示,卖他是不卖的,“既然馆长喜欢,可以送给他。”于是,这幅还没干墨的画作就被沙特馆收藏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