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馆描述未来交通 成世博奥斯卡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8:42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毛懿

  “我们展现的不是一个虚拟世界,只是提前说了20年后的事。”昨天,作为“世博奥斯卡”的最大赢家,一举囊括了6项单项奖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馆长金麒告诉记者,汽车馆所应用的技术,正是未来20年汽车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

  未来20年提前出现

  在主题为“明天的世界”的1939年纽约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展示了30年后的美国城市情景:5万辆汽车奔驰在纵横交错、立体、畅通的7车道“超级高速公路”上,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车辆时速可达160公里。第二年,在这一创意启发下,美国建造了第一条262公里长的宾夕法尼亚Turnpike高速公路。

  一切始于世博会。未来20年后,“电气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这看似童话般的世界,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昨天,金麒告诉记者,该馆“2030,行”的主题,是访谈全国能源行业、城市建设等27位专家,发放数千份问卷,借鉴日本、德国、美国经验,以期构筑未来20年后的城市交通场景。主展电影里的场景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构筑在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正在研发,并已获得初步成绩的技术领域之上的。

  这些技术未来成熟之后,汽车就能通过建筑外墙的轨道直接停在自家阳台上;汽车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在错综复杂的城市交通网络中行驶的车辆快速地游动但不会互相碰撞。高空俯瞰城市道路的画面中,所有的车像鱼一样自由穿梭。

  “可以说,观众们看到的主展电影中,正是一个20年后出现在上海或者是任何一个大城市的交通景象。”金麒告诉记者。而智能、环保、时尚的负排放概念车“叶子”、电动联网概念车“EN-V”以及从前展、主展到后展的整个展演内容,都承载了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对于未来交通的愿景,对于未来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

  期待各行业携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也吸引了来自众多专业领域的参观者,迄今为止,汽车馆已经举办了数次论坛。金麒表示,未来交通发展的三大方向:电气化、车联网、自由驾驶,已成为行业内普遍的共识。“而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的概念车‘叶子’和‘EN-V’,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各行业可以同心协力去完成这一目标。”

  金麒表示,未来交通的发展还依靠车、站、网等,三者不可或缺。“光有车还不行,我们的道路两旁还需要建立大量的充电站,道路网络也需要规划与设计。”他透露,专业观众中,很多是来自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专家,完善这一系统需要方方面面的齐心协力。

  他表示,真正实现未来城市交通愿景,需要城市设施、能源信息配备同步,需要汽车行业、政府对新能源的支持,配套的环境、政策法规,以及消费者的认同。“各方面的认同感多一点,实现《2030,行》未来交通愿景的阻力便会少一点。”

  车让人的生活更美好

  汽车馆的主展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在影片《2030,行》中,观众会看到智能环保的未来汽车和2030年美好的交通生活,多能源供电、自动驾驶、不堵车、没有交通事故,这些未来交通美景都给观众带来一次难得的视觉盛宴。而电影中的三对主人公也借助智能汽车和交通,拥有了更完美的人生。

  金麒表示,未来汽车不但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还科学有序地发展。跟亲人、爱人和朋友见个面胜过通个电话,而便利地移动不过是为了享受更多亲情、友情和爱情,让人更温暖,从而拉近心的距离。

  汽车馆在动感剧场的设施配备方面也做足了功夫。为了给观众送上最好的观赏效果,汽车馆为观众打造了4块144度的巨型弧形屏幕、488个零延迟动感座椅,这些无不让观众享受到一种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金麒告诉记者,汽车馆还希望给观众带来一次难忘的参观体验,感受到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所以汽车馆还在整体运营接待上下足了功夫。汽车馆开馆以来,就持续收集了1000多条一线运营人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措施,以期让每一位来该馆参观的游客能更好地体验到畅想中的“直达2030”的美好未来。汽车馆同时开放了网上预约与现场预约系统,以节省观众的排队等候时间。而汽车馆在排队区域首创的“坐着排队”等措施,也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赞誉。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