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指挥做客太空家园馆 嫦娥二号月底距月球最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8:17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毛懿

  本月底,嫦娥二号将进入近月点,在距离月球只有15公里的位置对嫦娥三号的预计着陆点进行详细探测。昨天,执行嫦娥二号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二号卫星总指挥张廷新、长征三号丙火箭总指挥岑拯做客太空家园馆,与游客分享他们在执行任务中的难忘经历。

  嫦娥二号月底进入近月点

  张廷新表示,嫦娥二号卫星奔月、绕月成功,目前一切正常,正在执行预定的科学探测任务。“嫦娥二号进入了预定轨道,这说明奔月成功。从第一次近月变轨到第三次近月变轨,嫦娥二号在距离月球1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这说明绕月成功。”

  张廷新透露,本月底,嫦娥二号卫星将再次变轨,进入椭圆轨道,这根轨道的近月点距离月球只有15公里。“嫦娥二号是一颗先导星、实验卫星,在距离月球这么近的距离上,会对嫦娥三号预计的着陆点进行详细探测、拍摄。”他表示,这一任务结束后,嫦娥二号将再次回到环月轨道,然后再根据工程进度,实施下一步任务计划。

  张廷新表示,嫦娥三号卫星也正在研制中,目前已经进入初样阶段。“由于嫦娥三号需要着陆,和嫦娥二号肩负的使命不同,因此它的探测仪器和载重均将不同。”

  最大推力火箭送嫦娥三号

  将嫦娥二号卫星成功送入奔月轨道的长征三号丙火箭总指挥岑拯表示,在执行嫦娥二号任务中,他经历了难忘的时刻。“我们的火箭是自主创新的产品,原器件、原材料都具有自主知识产品,从运送嫦娥一号的长三甲火箭到长三丙火箭,研制、生产、测试任务经历了3年时间。”他透露,专门发射长三丙火箭的发射场也用了26天进行测试,这3年、26天的工作,就是为了嫦娥二号奔向月球的25分钟。

  岑拯透露,将使用长三乙火箭运送嫦娥三号卫星。“这款火箭推力比长三甲、长三丙都要大,达到了600吨推力,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火箭。”岑拯表示,长三乙火箭已经成功执行了13次发射任务,它的标准载重为5.5吨,而研发中的嫦娥三号卫星载重达到了3.5吨。

  记者另外获悉,太空家园馆的“寄语嫦娥”活动落下帷幕。活动通过现场征集、网络留言和手机短信三种渠道,共收到1万多条寄语,评委会最终评出30条获奖优秀寄语,并赠送了嫦娥二号卫星模型。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