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借馆日现身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8:20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张岂凡

  “如果您想暂时消隐于市,在棕榈树下静静享受阳光,一年游客不超过2000人的图瓦卢就是您要找的地方。”在昨天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图瓦卢国家馆日活动上,馆方用如此诗意的语言来展示这个太平洋岛国的美丽和宁静。

  “世外桃源”面临沉没

  在馆日官方仪式上,身着草裙和艳丽上装的图瓦卢青年男女为观众带来了浪漫的节庆舞蹈,配合着大屏幕上图瓦卢风光、人物照,现场观众宛如身临图瓦卢,在椰子树下静静地享受阳光。

  图瓦卢位于太平洋中部,由9个环形珊瑚岛组成,国土面积约26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足1.3万人。小巧的国土面积和远离闹市的特征,正是图瓦卢的吸引力所在。这里也是古代波利尼西亚人的后裔生活的地方,岛民们一直在努力维护他们独特的社会文化,给那些想逃离城市喧嚣与压力的人们提供了一种心灵的慰藉。

  然而,过不了多久,人们或许真的只能通过影像来体验这个惬意迷人的岛国。出席仪式的图瓦卢展区总代表法卡萨·特奥雷表示,由于面积较小,全球气候变暖对图瓦卢的影响很大。据了解,图瓦卢的海拔最高点只有4.5米,而侵袭小岛的最大巨浪是3.2米。

  由于全球气温越来越高,海水上涨,导致图瓦卢部分土地被海潮淹没,一些居民无家可归。而据图瓦卢气象部门推算,50年之后,海平面将上升37.6厘米,这意味着图瓦卢至少将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这个美丽的岛国很可能成为世界上首个“沉没”的国家。

  允许移民,建设“海墙”

  法卡萨·特奥雷表示,他高度认同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并呼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在这一主题的引导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让我们的地球更加适合人类居住。”

  为了应对气候变暖给岛国带来的“沉没”威胁,图瓦卢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允许岛内居民移民;建设“海墙”,用人造的建筑将小岛围起来以防止海水侵袭。

  今年2月,图瓦卢举办了首届潮汐节。“这个节日给了我们机会,来展示和复苏真正的文化风俗,那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他说:“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节日不是庆祝气候变暖,而是要让全世界明白,我们这个天堂般的国度所遭受的灾难。”

  “欢迎大家赶在海平面进一步上升之前,多来像图瓦卢这样的太平洋岛国旅游参观。”太平洋联合馆馆长伯娜德特·朗兹·甘尼劳也表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