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天气预报可能推交通拥堵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8:06  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世博会世界气象馆举行最后一月的“天气预报 天天关爱在身边”主题活动,“触摸式中央气象台三维气象信息展示系统”精彩亮相。据悉,未来的天气预报将推出“灾害影响预警”,还可能根据大气以及其他的信息综合推出 “交通拥堵预警”。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游客们对新鲜亮相的“触摸式中央气象台三维气象信息展示系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兴致勃勃地转动3D显示的“地球”,找到自己所关心的城市,查看天气情况和预报,而在地球显示屏上还可以看到全国的降水、气温的分布,让游客与神秘的气象世界进行“零距离接触”。

  另外,现场还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有奖问答“气象大转盘”,每一格上分别标有暴雪、沙尘、寒潮、台风等气象名词。游客只要解释出指针停下后所指的气象名词的含义,便可以获得雨伞、纪念册、环保袋等礼品。

  上海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穆海振说,未来的天气预报将不再只报阴晴和气温,为了帮助人们更直观地读懂老天的心思,还将把天气可能给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公之于众。20年后,现代化城市将有一个运行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气象模型从这个平台获取信息,评估和预测气象条件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对策,即现在的灾害性天气预警将来会发展出灾害影响预警。如告诉市民明天的冰冻大概有多厚,会对电线、交通产生怎样影响。

  其他气象专家也认为,未来的天气预报不仅会比现在更加精准,同时还会更“博爱”:气象部门不仅会考虑大气本身的变化,同时还会把包括汽车尾气排放信息、人为热排信息等都综合考虑到天气预报过程中,由此制作出来的“交通拥堵预警”可以帮助交通部门及时调整营运措施。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