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俄罗斯国家馆用艺术展现生态和人文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16:30  新民晚报
白俄罗斯国家馆用艺术展现生态和人文环境

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教堂的钟楼,白鹳展翅在蓝天上飞翔。

  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教堂的钟楼,白鹳展翅在蓝天上飞翔。位于欧洲东部的白俄罗斯有“万湖之国”的美誉。在上海世博会上,白俄罗斯人用艺术的方式展现了美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包括洁净的空气和水。

  今天,白俄罗斯共和国迎来了国家馆日。白俄罗斯副总理维克多·布里亚、中国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出席上午的庆典仪式。上午11时,白俄罗斯著名乒乓球运动员萨姆索诺夫也来到世博园,在欧洲广场与中国乒乓球小运动员切磋球技。

  墙上风景画

  出自名家手

  位于欧洲广场的白俄罗斯馆,最有特色的是布满整个外立面和馆内壁的巨幅绘画,笔触稚拙,色彩浓烈,略带儿童画的特点:不高的楼房色彩丰富,安静的街道洒满落叶,乡间小屋精巧别致,处处可见鲜花和草地;情侣在街上散步,孩子在空地上放风筝,老人在楼下遛狗……透过画中的一个个阳台、一扇扇窗户,还可以看到白俄罗斯人的家庭生活。画面如童话般和谐宁静,令人向往。

  白俄罗斯馆馆长伊万·那伊多维奇告诉记者,这些画出自首都明斯克著名画家里马舍夫斯基之手,是为参展上海世博会而新创作的,表现的是他们国家城市和乡村的风光。里马舍夫斯基共画了4幅2×1米的油画,在当地制成数码文件后,来上海再放大制作而成的。

  碧水蓝天中

  白鹳自飞翔

  展馆中央的地面上,有一块硕大的圆形玻璃,映射着同样来自上述画面的建筑、教堂和树林。而正对着玻璃的顶部,悬挂着一个半球体,上面有蓝天、白云,光线交替变化,一只白鹳不时飞来飞去。游客可以随便走到玻璃上去。

  那伊多维奇说,圆形玻璃象征着湖泊,上方的半球体寓意着天空。白俄罗斯有着极其洁净的空气和水。白鹳是白俄罗斯的国鸟,对环境质量要求很高,它自由自在地飞翔,说明生态环境非常好。

  白俄罗斯馆也用现代化技术展示丰富的历史文化。在“湖泊”周围分布着13块玻璃,每块玻璃下面都有一件精美的文物,包括14世纪立陶宛大公的腰带、雪茄盒、酒杯,古代的饰品、银币,等等。而人们看到的文物并不是实物,而是利用全息投影技术制作的三维图像,非常逼真。

  尽管曾有少数游客将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混淆,也有人问“黑俄罗斯在哪里”,但那伊多维奇还是很欣慰:“如今已经有500万人来馆内参观,了解我们国家的人越来越多了。”

  本报记者邵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