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世博园喀麦隆馆:微型非洲交汇多样文化宗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4日 14:10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徐妍斐

  喀麦隆是位于非洲中西部的一个滨海国家,它东接非洲腹地,西临大西洋,集中了大自然给予非洲大陆国家几乎所有的特征。

  喀麦隆也是非洲中部和西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地带,境内有200多个不同民族,多样的文化和宗教在这里交汇,因此喀麦隆有着“微型非洲”的美称。

  而上海世博会喀麦隆馆位于C片区非洲联合馆内,以“城市社区的重塑”为主题,营造出喀麦隆高原、海滩、雨林等多样的自然环境,并运用视觉、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传达“美好的城市社区生活本是天、地、人和谐共融、浑然一体”的理念。

  走进喀麦隆馆,迎面就能看见喀麦隆西部著名的巴米来科族传统统治者宫殿的入口,两根象牙形状的巨大图腾柱在展馆门前交叉为拱,上方是充满非洲特色的茅草屋顶。

  喀麦隆馆是一个以绿、黄、蓝为主色的敞开式空间,馆内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展区中央的一颗 “参天大树”:伞状树冠营造出接近天空的感觉,是整个展馆的核心设计元素。

  喀麦隆馆内的“大树”是非洲著名的波巴布树,又称 “猴面包树”。据了解,在喀麦隆的猴面包树下,人们常常聚在一起,或讨论问题,或摆集市,或开业授课;同时,猴面包树的木材也是喀麦隆的主要经济产品之一,象征着财富。

  环绕着“猴面包树”的展示区陈列着喀麦隆精美的手工艺品,有姿态各异的雄狮,热带水果,长腿马雕塑,也有描绘喀麦隆人集体活动的木雕……

  提起喀麦隆,人们第一印象也许就是被称为“非洲雄狮”的喀麦隆足球队了。他们共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比任何非洲国家都多。他们还是第一支打进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另外曾赢得过4次非洲杯冠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

  因此喀麦隆馆也不忘记把骄傲拿出来与世人一起分享:作为喀麦隆馆的另一大亮点,以现场环境和灯光音响配合而成的“模拟足球场”,位于展馆一角。

  “模拟足球场”主要由一面足球墙组成,上方的投影机则将一个球门和一个足球分别投射到墙面和地面上,模拟出一个“射点球”的场景。游客只要上前踢一脚地面上的“足球”,球就会随之飞向“球门”。

  投影墙边则是一张巨大的喀麦隆足球队“全家福”,其中“非洲足球先生”、喀麦隆队队长埃托奥的巨幅海报也被挂在了最显眼的地方。

  除上述两大特色外,喀麦隆馆还能看到错落的喀麦隆西部巴米来科族棚屋、北部慕斯噶木族棚屋和南部棚屋等充满部落风情的传统建筑。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