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内亚国家馆日昨举行 台上台下飙舞庆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3日 14:17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张岂凡

  相传从前,一位法国航海家到达西非海岸,他上岸后询问一当地妇女:“这是什么地方?”那位妇女不懂法语,便用土语回答“几内亚”,表明自己是妇女,航海家却误认为是地名,从此“几内亚”便成为这片西非富饶土地的名字,被传开了。当然也有一种说法,“几内亚”一词源于柏柏尔语,意思是“黑色的土地”。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有“西非水塔”之称的几内亚共和国国家馆日,几内亚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凯尔法拉·扬萨内,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王四法出席馆日官方仪式并致辞。

  仪式后,有“节奏王国”美誉的几内亚“胜利的号角”非洲舞蹈团登台演出,身穿当地特色民族服饰的演员上演了激情四射、韵味独特的动感舞蹈,手持二十一弦琴的音乐史官则不时弹奏悠扬舒缓的乐曲穿插其中。伴随着电闪雷鸣般的鼓点和节奏,来自非洲的舞蹈家时而跳跃、时而旋转,非洲舞蹈的狂野魅力感染了现场观众。

  表演高潮时,台下一位几内亚代表团观众突然从座位中跃起,在走廊中央伴着鼓乐尽情地舞动起来,现场上演了演员与观众互相飙舞的热烈场面。周围的观众也被这份激情所感染,纷纷起立,或是直接加入到舞蹈队伍中,或是和着节拍鼓掌欢呼。现场一位几内亚在沪留学生告诉记者:“10月2日正好是几内亚国庆日,能够在上海世博会用这样的方式庆祝我们最重要的节日,很独特、很难忘。”

  “西非水塔”几内亚

  几内亚馆展示主题为 “不同环境和自然资源条件下的城市发展”,位于C片区非洲联合馆内,展馆外形以具有几内亚特色的门楼为设计元素,走进馆内,巨大的石柱营造出庄严的氛围和敦实感。展馆从不同侧面展示几内亚丰富多样的自然环境和资源,探讨如何将资源开发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做到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使城市得到相应的发展。

  馆内通过实物、图片和影片展示几内亚四个自然区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展馆里具有民族特色的壁画、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多姿多彩。其中,数量众多、造型独特的木雕艺术品无疑最吸引游客眼球。据了解,展馆的木雕几乎囊括几内亚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代表作,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一段故事,集中展示了这项传统的艺术在几内亚的历史和现在。

  几内亚馆入口处,迎接游客的三座“宁巴神像”就是几内亚木雕的代表作,这三座神像全部来自几内亚当地博物馆,形似女子的半身塑像蕴含着优美和力量,同时还是一位乳汁丰沛的母亲。在灯光照射下,雕像在地面形成水纹阴影,表明“西非水塔”几内亚是西非三大河流尼日尔河、塞内加尔河和冈比亚河的发源地。

  此外,几内亚人对公鸡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公鸡被视作力量和美丽的象征,男子常喜爱将头发梳成高高的鸡冠状,四周剃得光光的,远远望去犹如一个突出的鸡冠立在头上,颇为独特。这一几内亚的特色发型也能在展馆内的木雕作品中看到。

  除了透过木雕领略几内亚的风土人情,游客还能在展馆内通过多媒体展示手段可了解几内亚针对城市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农村人口入城市和贫困问题的解决方案。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