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中国馆明日迎国家馆日将照常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5:12  新闻晚报
世博中国馆明日迎国家馆日将照常开放

世博轴上一串串大红灯笼与中国馆遥相呼应,一派喜庆氛围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俞陶然 报道

  昨天,中国国家馆馆日新闻发布会在世博园举行,记者获悉,10月1日中国国家馆日当天,中国馆照常开放,不会因为接待贵宾而闭馆、清场。中国馆还会在馆内外推出一系列活动。

  ■明日看点

  官方仪式将于10:30在世博中心中央大厅 (绿厅)启动

  晚上央视直播文艺晚会

  世博文化中心、宝钢大舞台、绿地广场、非洲广场、大洋洲广场、城市广场以及欢乐巡游线路都将上演相关节目

  庆典广场音乐喷泉将新增激光、火焰、环形喷射等效果9米平台排队等候区小舞台将有馆日特别版文艺演出9米平台大屏幕将推出两部专题短片

  馆庆日

  馆日庆祝晚会全球直播

  明天是国庆节,也是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将于明天上午10:30在世博中心中央大厅(绿厅)启动,中外贵宾共约700人参加。仪式将由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万季飞主持,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致辞。中央电视台将向全球直播仪式实况。随后,馆日代表团将参观中国国家馆和省区市联合馆。

  当晚,将举行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届时将由来自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呈现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喜庆热烈的表演,这台晚会也将由央视全球直播。据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介绍,文艺晚会由9个节目组成,演出时间约60分钟。

  国庆当天,世博园区内除中国馆外,各项节庆活动也非常丰富,在世博文化中心、宝钢大舞台、绿地广场、非洲广场、大洋洲广场、城市广场以及欢乐巡游线路上,都将上演相关节目。位于黄浦江畔的庆典广场音乐喷泉将新增激光、火焰、环形喷射等效果,呈现升级版的多媒体景观表演。

  馆内尾声部分将有“惊喜”

  徐沪滨馆长表示,馆日当天,中国国家馆不会闭馆或清场。“这是大家共同的节日,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为参观者服务。 ”徐沪滨说。

  明天参观中国馆的游客将得到和以往不同的精彩体验。据中国馆常务副馆长钱之广介绍,中国馆将在馆内精心设置一系列活动和互动环节。首先,馆方在中国馆内外精心布置,其次,在中国馆9米平台的排队等候区的小舞台,准备了馆日特别版的文艺演出,在排队高峰时段将演出10个场次左右,主持人还将和排队的观众互动问答。

  在9米平台大屏幕上,当天中国馆还将推出两部专题短片。一部以时间为线索,回顾中国馆从无到有的足迹。另一部则以“人”为视角,挑选曾经参观过中国馆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二位普通人,寻访、拍摄他们所在的城市和生活工作情况,以多彩的视角反映中国城市和中国人的精彩生活。

  徐沪滨透露,“在中国馆展项内容方面,配合国家馆日举行,也做了独特的安排,对中国国家馆尾声部分的展示内容做了特别安排。相信观众一定会有惊喜的发现。 ”至于什么内容,徐馆长说,“请允许我保密,给大家留一个悬念,欢迎各位游客到时前来参观。 ”

  《清明上河图》最受世人瞩目

  据中国馆馆长徐沪滨介绍,截至昨天,中国馆已持续运行152天,接待包括普通参观者和贵宾在内的各类参观者共计2114.9万人次,国家馆接待了约748.4万人次,省区市联合馆接待了约1366.5万人次。

  徐沪滨表示,中国馆主题“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获得广大观众认可,无论是外部的建筑形式,还是内部的展示内容,都实现了现代科学元素与中华传统智慧的融合、创新,得到国内外贵宾、各界专家和海内外观众的高度评价。

  在中国馆的展品中,最为世人瞩目、融合中国古代城市发展智慧和现代科技元素的展项,当属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其所展示的汴京繁华风貌、城市建筑、市井文化等细节让参观者流连忘返,真实地表现了中华民族在城市建设发展史上独有的中华智慧、文明传承和历史积淀。众多中外贵宾对《清明上河图》的喜爱溢于言表,用“震惊”、“不可思议”、“无与伦比”、“伟大”、“精妙绝伦”等来描述他们的参观感受。

  世博后中国馆计划12月1日起延展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昨天,在中国国家馆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馆馆长徐沪滨、常务副馆长钱之广介绍说,中国国家馆在世博会闭幕后将修整一个月,于12月1日重新开馆。届时,游客将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馆。

  钱之广表示,由于中国馆长时间高强度运行,世博会闭幕后,该馆需要一段时间闭馆维修,做一些保养。根据目前计划,中国国家馆将于今年12月1日重新开馆。为了让游客届时能看到原汁原味的中国馆,展品内容不会有大的调整,会增加一部分展示内容,让观众能够更多了解中国馆建设、布展及运行的过程,使人们对该馆有更全面的了解。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将与世博会其它展馆一样拆除。各省区市正在就如何拆除做方案,很多馆希望做保护性拆除,以便到当地再重建。

  关于中国国家馆内国宝级文物的保留问题,徐沪滨表示: “我们非常理解参观者想观看国宝的心态,我们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续借国宝级的文物,甚至今后还会增加一些国宝,把各地的镇馆之宝借到中国馆来。”但徐沪滨也指出,中国有一句老话,叫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所以中国馆内的每一件国宝级文物都是要还给各地博物馆的,希望参观者能理解。

  关于世博会后参观中国馆如何收费,以及中国馆将延展多长时间的问题,徐沪滨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做一个全面的、综合的评价,目前还没有明确结论。 “我们首先会考虑参观者的强烈愿望,也会考虑我们曾经做出过的承诺,即希望上海市民把参观中国馆的机会让给外地、外国游客,我们会兑现这个承诺。”徐沪滨说。徐馆长同时指出,无论还将接待多少参观者,中国馆的容量总是有限的,他希望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参观中国馆,如登录网上世博会中国馆。此外,从10月1日起,还会发售一部介绍中国馆展品的DVD碟片,市民可以购买观看。

  延展结束后,中国馆将作何用途?钱之广表示,目前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但很多专家认为,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永久性建筑,中国馆不但是地标,更承载着一种文化和精神。所以在中国馆今后的功能定位上,有关部门会充分挖掘它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优势,使之成为世博精神的实体延伸。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