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总统参观世博园 夸上海最有趣最独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8:07  新闻晨报
俄总统参观世博园 夸上海最有趣最独特

馆日活动后,习近平与梅德韦杰夫一同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张岂凡 钟子娟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俄罗斯国家馆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馆日活动并分别发表致辞。馆日活动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参观了中国馆和俄罗斯馆。

  梅德韦杰夫赞上海变化大

  俄方前来参加国家馆日庆祝活动的是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率领的超过1000人的庞大代表团,包括俄外交部长、经济发展部长、工业和贸易部长以及俄罗斯各联邦主体、大型企业的领导和俄罗斯各个领域的相关人士。

  习近平在致辞中说,以“新俄罗斯:城市与人”为主题的俄罗斯馆是上海世博会规模最大、参观者最多的国家馆之一,它生动演绎了半个多世纪前俄罗斯作家尼古拉·诺索夫笔下童话城市的迷人风采,“在这里,参观者不仅有幸欣赏俄罗斯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鲜明的建筑艺术,目睹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科技、能源、航天大国的多姿多彩,还能感受俄罗斯人民坚持走创新性发展道路、推进国家现代化的坚定信念和对未来城市发展的深刻思考。”

  梅德韦杰夫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世博会是全球范围内一次最重要的盛会,众多参展国抱着同一个主题团结起来在这里展示了对未来城市的梦想。他说:“本次世博会在上海举行,具有象征意义,因为上海是世界上最有趣和最独特的城市之一,近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文化中心之一,我上次来上海是在2001年,2010年的上海已经完全是另一副模样,这里连接了古老传统和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中国有望看到俄电视节目

  梅德韦杰夫昨晚结束了三天的访华行程,起程回国。在梅德韦杰夫结束访华两小时后,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梅氏此次访华成果进行了通报。拉佐夫透露,继俄中国家年、俄中语言年后,俄中两国有望于2011年至2012年互办旅游年,吸引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旅游,两国电视频道也有望互相落地。

  拉佐夫表示,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在一趟行程中访问三个中国城市,也是俄中两国元首本年度的第五次会晤,梅德韦杰夫对此次访问成果完全满意。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时期,两国共签署或通过了17项双边文件,其中包括意义深远的《中俄两国元首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声明》和《中俄关于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还就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达成共识,2015年左右,俄罗斯的天然气就可以输往中国,这是很不容易的。”拉佐夫说。

  拉佐夫表示,两国元首已就互办旅游年达成共识,计划将于2011年至2012年互办俄中旅游年。“作为驻华大使,我肯定会劝更多的俄罗斯人到上海旅游,因为上海实在是个发展惊人的城市。”拉佐夫笑着说,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项目还包括俄中电视频道互相落地的计划,“比如我住的这家酒店,可以收到很多外国频道,但是没有俄罗斯的。我相信,我们俄罗斯的电视、电影不比其他国家的差,希望以后可以在中国看到俄罗斯的电视节目。”据拉佐夫透露,首批互相落地的电视频道将是中国的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和俄罗斯环球频道。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