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总统出席俄罗斯国家馆日庆典仪式并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 17:07  新民晚报
俄总统出席俄罗斯国家馆日庆典仪式并致辞

游客在宛如童话世界的俄罗斯馆内参观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一只洁白的鸽子,从蓝色和红色的花中飞出,从遥远的俄罗斯大地飞往东海之滨。巧妙地融入白、蓝、红三种国旗色的世博会俄罗斯国家馆的标志,蕴藏着和平与发展、城市与自然等寓意,凝聚着俄罗斯人民对世博主题的向往和诠释。

  今天,俄罗斯迎来了国家馆日。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等出席上午的庆典仪式并致辞。

  梅德韦杰夫亲自启动“国际最佳城市实践数据库”网站。这个网站由上海市政府、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俄罗斯馆合作开发,是俄罗斯馆展示成果的集中体现。

  描绘孩子们心中的城市

  俄罗斯馆的造型设计也与花有关。12座20米高的白色塔楼和“悬浮空中”的立方体,既似花朵,又似生命树。而“花朵”无疑又代表孩子。

  正如梅德韦杰夫总统所言,俄罗斯馆对本次世博会主题作了补充——“最好的城市应该是能让孩子们幸福的城市”。许多参观者走进展厅,都对四周摆放着的造型奇特而夸张的模型感到惊讶。原来,这是俄罗斯全国儿童“未来城市”绘画大赛的优秀作品制成的模型。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把枯燥乏味的城市变成了鲜艳生动的模样。

  多角度展示俄罗斯文化

  俄罗斯馆不仅有童话,更有丰富的展示内容。开馆以来,17个地区先后前来举办主题展,无论是首都莫斯科市、“智慧之地”托木斯克州,还是托尔斯泰的故乡图拉州、贝加尔湖畔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幅员辽阔的俄罗斯显示了无穷的魅力。“俄罗斯馆不断更换展览内容和展品,希望更广泛地、多角度地展示俄罗斯的文化和成果。”世博会俄罗斯总代表斯特拉什科说。

  最近,俄罗斯馆新增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和“俄罗斯硅谷”斯科尔科沃的展览。俄罗斯馆也成为中俄交流的一座平台。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卡通系列片《开心球》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两艘帆船成移动展馆

  这次访沪的俄罗斯代表团,包括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工业贸易部长、各联邦主体领导,以及一些大型企业的负责人等,总人数超过1000人。

  为庆祝馆日,俄罗斯馆又增加了两个“移动展馆”——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开来的两艘帆船“帕拉达”号和“希望”号,已停泊在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旁边的黄浦江上。这两艘帆船是世博开幕以来迎来最大的帆船。两艘“巨无霸”帆船也将作为展馆向游客开放。

  本报记者邵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