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今迎阿联酋国家馆日 以沙丘阐述永续感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6:40  新民晚报
阿联酋馆前有四座颜色不同的骏马雕塑,马的颜色与阿联酋国旗的颜色是一样的
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模型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古老的土地,年轻的国度,阿联酋在沙漠中奇迹般崛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国家之一,也因众多的标志性建筑而闻名于世,阿联酋将一个充满着各种元素、看似矛盾又如此和谐的国度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今天阿联酋迎来国家馆日,阿联酋驻华大使欧麦尔·艾哈迈德·白伊塔尔,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李志国等领导出席庆典仪式。

  “沙丘”的特殊力量

  整个阿联酋馆由三座高达20米、连绵交织、大小不同的“沙丘”组成,分别代表古代、现代和未来。为体现逼真的效果,阿联酋馆的外部呈现出沙丘特征:在向风的一面,呈“沙丘”弧形的不锈钢板在阳光下金光闪闪,变换出沙漠特有的玫红色和热浪,呈现出天然沙丘的瑰丽;同时,它又将上海的风偏转,保护光滑且半透明的背风面,使其免受强风和烈日的伤害。这种特殊的结构使整座建筑产生一种流动的感觉,每当微风吹过,参观者似乎能感觉到“沙丘”在移动。

  阿联酋国家馆设计团队协调负责人彼得·瓦因告诉记者,沙丘在阿联酋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展馆设计为动感十足的起伏沙丘,其灵感不仅来自阿联酋雄伟的自然景观,也源自阿联酋波澜曲折的发展历史,特别是城市成长历史。同时,波浪般的起伏变化也在提醒世人,国家发展不仅有高峰,也有低谷——富裕时要保持忧患,今天要想着明天,发展要有可持续性。

  沙漠中的美丽绿洲

  在气候炎热、缺乏水源的阿联酋,却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公众花园,沙漠和绿洲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原始的热带荒漠和现代的摩天大厦咫尺相隔,左手是沙漠,右手是高楼,沙丘连接了这片不可思议的土地。

  从炎热的“沙丘”步入展厅,一阵清凉扑面而来。溪涧、花卉、树木,另一番迥异的景致梦幻般出现,在树荫下休息、在溪涧旁漫步、在视听互动中和阿联酋人一同享受这样的惬意。

  沿着时光隧道般的过道,古老的阿联酋慢慢展现在参观者眼前。阿联酋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穿着传统的服饰向游人问好,仿佛来自远古的驼铃声回荡在耳边。移步换景,在现代馆内,参观者恍如换了个世界,看到的是利用视听技术营造的现代阿联酋,它有着快速发展的城市环境,有让世界瞩目的建筑和风景,还有丰富多彩的时尚文化。

  奢华下的环保城市

  阿拉伯塔酒店、迪拜世界贸易中心、棕榈岛,这一个个奢华的建筑出自阿联酋;第一座“零碳、零废物”的城市也出自阿联酋。奢华与环保交织演绎的能源故事,在世博园内奇妙上演……

  依靠自然能源而富裕的阿联酋,深知能源总有耗尽之时。因此,在能源产业发达、城市迅速发展的同时,阿联酋对环保尤为重视。恢宏的建筑、幻化的玫红色,都让阿联酋馆显得无比奢华。不过,它所使用的材料都是可循环利用的环保建材。在世博会结束以后,这座“沙丘”馆将被运回阿联酋,并在那里重新建造,成为一座文化中心。

  阿联酋1971年建国,迄今不到40年。得益于丰富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利用,阿联酋经济从打捞海底珍珠谋生的全球最贫穷状态,一跃进入最富裕最现代化国家行列。难能可贵的是,阿联酋并没有一味吃老本,而是积极致力于经济多元化,特别是关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以及“零排放”技术和循环经济的推广,并积极运用于城市实践。本报记者 皇甫萍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