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非共和国馆日举行 画家提笔绘心中的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7:40  解放日报
中非共和国馆日举行 画家提笔绘心中的上海

昨天,著名画家塞纳正在中非馆作画。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本报记者 徐蒙

  昨天是中非共和国国家馆日。当天下午,这位中非著名画家塞纳·瓦比特应本报之邀,开始了他的最新画作《上海》。

  记者第一次遇到塞纳也是在中非馆里。走进中非馆,里头整个就是艺术品的世界,各式各样的木雕和油画几乎塞满了200平方米的场馆,记者在一堆画作中发现了正埋头创作的画家塞纳。

  “你画的这个巨人,他怀里抱的是什么?”当时塞纳画的是一个西装革履的黑人仰面倒在街道上,头和脚之间是一个巨大的圆球。塞纳哈哈笑着:“那是他的肚子,他或许是吃太多了!”

  开朗幽默的中非画家还告诉记者,画名叫《香蕉皮》,非洲巨人踩在一块香蕉皮上摔倒了,他正捧着自己圆鼓鼓的大肚子,使劲要爬起来。塞纳说,巨大的肚子说明非洲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是是谁扔了香蕉皮让巨人摔倒了呢?他认为造成过去非洲巨人的摔倒、现在非洲发展缓慢,有着来自内外的各种因素,画家没有给出答案,只是想通过画作唤起人们的思考。

  塞纳告诉记者,时常有人用一些大师的名字和他的画作比较,比如有个法国人在馆内看他画画,就说他的风格像一位法国现代派绘画大师,但塞纳根本不知道那名字。塞纳说他从来没有上过专门的艺术学校,在他的故乡中非首都班吉,一位画家教给他基本的绘画技巧,并鼓励他创造自己的风格。于是塞纳开始通过绘画发现自己的生活,他所有天马行空般的灵感都来自非洲城市。中非粗犷的大陆、充满色彩的城市风光、乐观的人民,造就了塞纳独特的绘画风格。

  “如果你准备画未来的家乡班吉,打算画些什么?”听到记者的问题,塞纳略一思索,就在纸上打起草稿。他说打算画一个人,穿着绿色的衣服,头上顶着一个绿色的鸟巢,无数的鸟儿正在往巢里飞,“未来的班吉应该是天然的,应该有世界各地人前来,但必须保护城市的环境。”

  “那么你眼中的上海呢?能不能为我们画一幅关于上海的画?”面对记者的邀请,塞纳欣然答应,他说他发现上海的人们每天辛勤工作,有条不紊,人和人之间有许多交集,他将以此为主题进行创作。预计一周之后,游客们就将看到非洲画家心中的上海究竟是什么模样。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