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非共和国馆日举行 木雕和美画展示精湛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7:24  新闻晨报
中非共和国馆日举行 木雕和美画展示精湛艺术

演员吹奏中非特色的民族乐器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徐妍斐

  在非洲大陆的中央有一个远离海洋的内陆国家,它的物产资源极为丰富,全国半数面积的地底下都蕴藏着钻石,并盛产黄金、棉花、咖啡、牛、珍贵木材等。它曾以流经这个国家的两条河流“乌班吉河”和“沙里河”命名,叫做“乌班吉沙里”。上世纪50年代,乌班吉沙里成为中非共和国。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中非共和国国家馆日。上午,官方仪式在世博中心举行。中非总统弗朗索瓦·博齐泽出席仪式,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致辞,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主持仪式。

  周伯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迅速,经贸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2632万美元,同比增长229.3%。中国迄今向中非提供的各类经济援助共计7.62亿元人民币。

  致辞结束后,中非民族舞蹈团为现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民间舞蹈表演和服装秀。草裙、非洲鼓、面部油彩等极具特色的非洲元素装点世博舞台,给游客带来中非风情。据了解,该舞蹈团是中非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团,以演出中非各族特色舞蹈著称。

  中非的音乐分为传统鼓乐和流行音乐。其中,阿卡俾格米音乐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完全区别于非洲大陆上任何地方的音乐,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四声部的复调音乐。

  位于C片区非洲联合馆内的中非共和国馆以“城市经济的繁荣”为主题,展馆分序厅、经济和资源、舞台、未来四部分,展现城市繁荣的动力以及未来美好生活。

  一走近中非馆,游客迎面看到一座具有浓郁非洲特色的木质房屋,约4米高的长颈鹿站于展馆门口,给人一种原始自然的直观感受。踏入序厅,在珍稀动物的“陪伴”下,穿过蜿蜒的道路,踏着热情的阿卡俾格米音乐节拍,游客可以感受中非城市的魅力。在经济和资源展区,展示了中非丰盛的物产,诸如棉制的起居用品、香味扑鼻的咖啡、贵重木材家具和用钻石打造的工艺品等。在未来展区,照片墙描绘着中非孩子对未来的憧憬。

  自七月起,两位中非艺术家就在馆内设起画展和木雕艺术展。中非画家SANAWAMBETI在馆内陈列了若干幅美丽的作品:有的展示首都班吉的城市风情、有的描绘当地林业开采的情景……

  木雕艺术家PIERREMALI-TOVO则将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展示给游客。在中非馆的展道边,游客随处可见各种表现力极强的木雕:有举起人类正在大吼的黑猩猩、有身体直立仅靠后肢站立的马匹、还有拿着礼帽的象面人身雕塑……最特别的莫过于一个上海世博会会徽的木雕作品。三人合臂相拥而成的“世”字与“EXPO”“2010”的雕塑状被一黑一白两只手掌托起,象征着中国人民与中非人民对上海世博会的共同祝愿与期待。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