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馆日王石奉劝同行告别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8:08  新闻晨报
万科馆日王石奉劝同行告别暴利

王石在拍摄以废弃氧气瓶为材料、形如转经筒的雕塑“珠峰·重生”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陈 文

  昨天,万科馆七座“麦垛”披上银装,化身成为连绵的“冰川”。环绕万科馆的开放水域中也散布着“浮冰”和高寒区动物的雕塑。如果仔细观看,可以看到“冰川”和“浮冰”正在“融化”——这个以全球变暖为主题的场馆秀,正是9月20日万科馆日给参观者带来的视觉冲击。

  场馆秀,生态保护刻不容缓

  位于浦西E片区的万科馆由于形态和材质的特点一直被亲切地称作“麦垛”,但最近几天,“麦垛”变身成银装素裹的“冰川”,引起了来往游客的好奇。

  万科馆为了庆祝馆日,特地将七座“麦垛”通过大型喷绘做成“冰川融化”的效果。“虽然我们是企业馆,但我们不宣传企业的产品,内容跟万科没有关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以环保为主题的万科馆打算用这种方式,让参观者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刻不容缓。

  同时,另一个以氧气瓶为主角的环保装置艺术作品“珠峰·重生”,也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和王石的共同揭幕下与园区参观者见面。这个以废弃氧气瓶为材料、形如藏区常见的转经筒的雕塑,有着一段十分特别的“身世”。原来这些废弃氧气瓶,都是今年5月“世博珠峰零公里”行动中,王石等登山队员在珠峰南坡“零垃圾登顶”时,由北坡清扫队从珠峰高海拔地区清理下来的。

  正如雕塑的名称所指,雕塑上的氧气瓶可以像真正的转经筒一样转动,象征这些曾经沉睡在珠峰的废弃氧气瓶经过重新利用轮回重生。万科馆馆长肖莉表示,万科馆日的大型艺术装置展以及雕塑“珠峰·重生”,都希望唤起人们对于正面临的环境挑战的认识,寻找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城市化,劝告开发商要自律

  在雕塑揭幕仪式之后,万科馆举行了两场主题围绕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话题的高峰论坛。周汉民、王石、联合国人居环境署驻华代表张振山等人参加了主题为“城市发展与中国腾飞”的高峰论坛,就城市化对于中国经济腾飞的作用,以及如何应对城市化进入新阶段带来的挑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城市化这个话题时,王石主动谈到了房价问题。他表示,2010年的这次房价调控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问题在于(房产)发展商还缺少自我约束和自律的能力。“其实发展商的利润空间还是不错,但如果他们不约束自己,很可能将来会有更重的政策下来。”为此,王石“奉劝”这些同行,不要僵持着房价以期望继续享有暴利。

  在以“如何让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二部分论坛中,万科馆邀请到了世博园中的五个展馆来分享他们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

  其中,唐山案例馆介绍了将采煤造成的28平方公里沉降区改造成环境宜人的南湖生态城的成功经验。英国馆展示了“鸟瞰”之下的四大首府——贝尔法斯特、卡迪夫、伦敦和爱丁堡,当城市建筑和街道被抹掉后,这些地图中剩下的是这四大城市中大片的绿色区域和茂盛苍翠的城市景观。台北案例馆展示了台北市民通过“垃圾分类不落地”解决城市垃圾问题的案例。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