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可能有雨 气象馆邀客馆中赏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8:03  解放日报
中秋可能有雨 气象馆邀客馆中赏月

世博园内一家蛋糕店的工作人员将月饼盒摆放成中国国家馆形状。 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本报讯 (记者 陶健)北方较强冷空气目前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今天下半夜起将影响本市,届时将出现降温、降雨以及大风天气。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明天中秋节白天本市有雷阵雨,夜里阴有时有小雨,不利于赏月。

  虽然天公不作美,中秋夜赏月或成空,但市民游客不必遗憾,“赏月”仍有好去处。记者昨天从世博园世界气象馆获悉,馆内的“小球大世界”展区将在当天推出“馆中赏月”特别活动。

  据介绍,平时中秋赏月,人们只能看到月球面向地球的一面;而在“小球大世界”展区,游客将能看到整个月球的影像,包括正面、背面和两极。在“赏月”的同时,气象专家将为游客现场讲解并与游客互动。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中秋国庆将至,为了在世博园区充分展示中国文化魅力,两大传统文化特色节目《教坊记》和《十方》的展演计划昨天公布。

  大型宫廷乐舞戏《教坊记》将于23日、24日在综艺大厅上演。该剧由台北南音名家陈美娥创办的汉唐乐府与法国甜蜜的回忆乐团共同制作,以南音古乐和梨园科步为表演形式,在台北故宫世界首演获得巨大成功。《教坊记》原为一部记述唐代教坊制度和轶闻的中国音乐巨著,描述了唐代乐伎的日常生活、学艺和演出情况,并且记录了320多首唐代歌舞乐曲的名称和来源。宫廷乐舞戏《教坊记》以该书为蓝本,还原了唐贞观年间的文化繁荣盛况,幽默风趣地介绍了“梨园”和“戏神”的由来,还婉转曲折地讲述了乐师雷海青反抗安禄山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与此同时,这部戏充分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魅力。“南音”是一种保存在福建东南沿海的古老音乐。这种古乐使用的“上、下四管”传统乐器,简陋古朴,看起来不起眼,但演奏起来,旋律古远典雅,歌唱者以泉腔“照古音”咬字吐音作韵,如泣如诉,扣人心弦。

  中华文化展演剧目《十方》将于10月8日在世博中心红厅上演,包括原创舞台剧《十方》、徐阓婷四季命题彩墨画及遗失的宋代茶礼展演三部分。原创舞台剧《十方》大量运用美术、茶艺、音乐、舞蹈、图腾、服饰等表现形式,充分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中国各民族文化元素,带领观众感受一次中国文化之旅,更从中探索中华文明的精髓。著名画家徐阓婷的四季命题彩墨画则以花卉题材,融西方重彩和东方写意于方寸之间,动感缤纷地显现她对生命的体验与感悟。而宋代点茶工艺之精,也为世界所公认,以此为主题的茶礼展演同样也以舞台艺术的方式复活了中国传统的茶文化。

  发布会同时透露,9、10月份计划在综艺大厅演出的节目有25个,总场次预计为70场。除此之外,综艺大厅还将引进不少国外艺术佳作,如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土耳其舞蹈表演、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演出等。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燕)为了让世博安保官兵中秋节吃上月饼,上海新世界集团发动杏花楼集团员工加班加点,为部队官兵做了14600只月饼。昨天,黄浦区领导率慰问团来到驻黄浦区世博安保部队,衷心祝愿官兵们中秋、国庆节快乐。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