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加拉馆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孟加拉虎等濒危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7:09  新民晚报
孟加拉馆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孟加拉虎等濒危物种

馆内展示的孟加拉虎模型本报记者 陈意俊 摄

  有着“河塘之国”美誉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在世博园里上演的极具浓郁风情的孟加拉国歌舞表演,将向游人展现该国的文化民俗和精神风貌。

  美丽的森林

  位于A片区“亚洲联合馆一”的孟加拉馆,以“金色孟加拉的精神和成长”为主题,全方位展示该国的自然岁月和社会发展。展馆入口处设计了色彩斑斓的孟加拉传统图案,引人入胜。馆内建筑设计极具孟加拉特色,一组城市新城区的图片与传统建筑模型互相映衬,象征着孟加拉国传统与未来的对话。民俗风情墙上装饰有孟加拉民族特色的图片,馆内的餐饮区提供地道的孟加拉国美食。

  孟加拉西部的孙德尔本斯红树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森林之一。它是长在泥泞潮间带的常绿植物,对稳固海岸带水土具有重要作用。在孟加拉语中,孙德尔本斯的意思是“美丽的森林”。同时,该地区也因动物物种的多样性而闻名于世,其中包括260多种鸟类,众多海洋动物在返回大海之前,都会到那里度过孵化期。

  目前,世博园内的孟加拉馆正在为申报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迹的孙德尔本斯加油造势,将其称作“上帝赐予孟加拉的珍贵礼物”,而最终的入选名单将于今年11月11日公布。

  密布的池塘

  走进孟加拉馆,游人会被野鹿、鳄鱼、蟒蛇和孟加拉虎汇聚的“动物园”所吸引,与虎最近的距离几乎触手可及。这是该馆所要彰显的“亲近自然、珍爱动物”理念,呼吁人们要爱护孟加拉虎等多种珍稀濒危物种。

  孟加拉国被称为“水泽之乡”,全国有大小河流700多条,纵横交错,密如蛛网,全国约有50万至60万个池塘,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4个池塘。因此,勤劳、豪迈的孟加拉人,极其喜欢在泛舟时唱起一种名为“巴提阿利”的船歌。它一般是由掌舵的船夫演唱,内容十分广泛,既有关于大自然的景象,也有对爱情的赞美。船歌的节奏比较自由,速度也比较缓慢,反映了船在河中随风飘流的浪漫情形。船歌的音域不宽,但歌手喜欢把音阶中的第7音降低半音,使得船歌的旋律婉转曲折。

  本报记者 王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